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三大鐵路工會拒讓步 今擴大罷工規模

時間:2019-12-0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南特街頭黑衣人7日扔椅子堵塞馬路\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費加羅報》報道:法國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全國性罷工從5日起持續至今,巴黎交通8日維持癱瘓狀態,僅剩兩條無人駕駛的地鐵線,以及六分之一的高速鐵路仍在運行。由於政府堅持不會放棄養老金改革方案,三大鐵路工會揚言在9日進一步擴大罷工規模,並於10日發動第2波大型示威。

  據報道,法國7日的示威繼續引發警民衝突。巴黎有上千黃背心發起抗議遊行,部分示威者試圖衝破路障,並與警方衝突。在里昂與南特,也有逾千人參加示威,部分示威者試圖以燃燒瓶及石塊攻擊警察局,警方則向示威人群釋放催淚彈。

  法國總理菲利普堅稱政府不會放棄改革計劃,並計劃於11日宣布改革要點。該國從1993年至今,已嘗試過六次養老金改革,每次都招致大規模反對,均以失敗告終。擁有42種退休制度的養老金體系也因此成了法國政治中最棘手的難題。若再不改革,養老金體系的潛在赤字將於2025年達到190億歐元,為未來埋下更深隱患。

  法國《費加羅報》評論版刊登了專欄作家馬修─波克庫特的文章,指出法國人動不動就上街遊行的習慣,使該國無法成為推行改革的國家,固化到誇張的地步,無法迎接改革文化,繼續停留在革命的幻想裏。法國人有着一種對起義的浪漫觀點,被罷工影響日常生活的人們甘願被罷工者綁架,並認為這很合理。衝突變成了一種儀式,任由極端勢力和民族主義潛滋暗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