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00頁彈劾報告出爐 特朗普後院起火

時間:2019-12-05 04:24: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3日通過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報告,稱有大量證據顯示特朗普濫用權力尋求外國干預大選、危害國家安全、妨礙國會調查等。但白宮迅速否認,直言報告未能證明特朗普有任何的不當行為。報告被正式移交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審議,後者將決定是否建議發起彈劾。

  最新出爐的彈劾調查報告長達300頁,總結了自9月起召開的閉門和公開聽證會內容,指控特朗普利用軍事援助及到訪白宮的機會作為條件,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調查政敵,從而獲取政治利益並藉此提高連任機會,危害國家安全等不當行為。報告最終以13票贊成、9票反對的表決結果獲通過。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隨即接手彈劾調查後續程序,於4日舉行首場聽證會邀請法律專家研究彈劾特朗普是否符合憲法,並可能在兩周內表決是否提出彈劾。如果同意彈劾,司法委員會將草擬彈劾條款,由全院逐條審議。一旦眾議院通過彈劾,參議院將負責審判,屆時將需在場議員的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才能成功讓特朗普下台。

  有分析指出,如無意外,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將通過彈劾條款,而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很可能最終否決彈劾條款,結局無太大懸念。

  此外,司法委員會曾邀請特朗普及其律師出席聽證會,以進行陳述、回應證據、提出要求、補充或對已有證據提出異議、盤問證人等。白宮以「不公正」為由,拒絕參加聽證會。

  「壓倒性」彈劾證據

  彈劾調查報告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關於「總統的不當行為」,批評特朗普利用職權請求外國干預美國選舉以幫助競選連任,「史無前例」將個人政治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試圖破壞美國總統選舉過程的完整性,並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另一部分是「總統阻撓眾議院彈劾調查」,指控特朗普政府針對彈劾調查「發起前所未有的阻撓行動」,阻止眾議院相關委員會獲得書面證據和證詞,十幾名證人聽從特朗普指令拒絕作證。報告稱:「關於特朗普不當行為的證據是壓倒性的,他阻撓國會的證據也是壓倒性的。」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監督與改革、外交三個委員會主席3日發表聯合聲明說,特朗普的行為破壞美國國家安全,損害總統選舉誠實性,違背總統誓言。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當天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稱,該委員會將繼續進行相關調查,如發現新證據,將向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提交補充報告。

  針對彈劾調查報告,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發表聲明稱,彈劾調查是「一邊倒的虛假程序」,該報告未能提供任何證據證明特朗普有不當行為。特朗普當天在英國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期間對媒體表示,彈劾調查是一場「騙局」,「不會有結果」。

  拒交財務記錄敗訴

  面對彈劾壓力的特朗普再遭打擊,聯邦上訴法院3日裁定特朗普不交財務紀錄的上訴再次失敗,要求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和第一資本(Capital One)必須向國會交出特朗普、其家族成員及家族公司相關的財務紀錄,以調查他被指尋求外國勢力干預大選的事件。

  兩個由民主黨掌控的國會委員會4月要求上述兩家金融機構交出特朗普及其家屬相關的財務紀錄,但特朗普隨後上訴以阻止銀行配合繳交文件,成為美國40餘年來首位不願主動公開財務紀錄的總統。但繼美國地方法院5月判特朗普敗訴,第二巡迴上訴法院亦裁定特朗普上訴失敗。

  目前已有兩家上訴法院裁定特朗普必須提供相關文件,包括會計公司Mazars USA所持資料,但最高法院尚未做出裁決。特朗普上月表示,將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公布他的財務資料,但未指明要公布哪些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