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差點上CNN宣布查拜登 烏總統逃過一劫

時間:2019-11-09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和美國總統特朗普9月在紐約會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原本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屈服,準備在9月13日上CNN一檔節目時,宣布烏克蘭要調查特朗普的政敵、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及他的兒子亨特。不過澤連斯基運氣好,他上節目前,特朗普扣住烏克蘭軍援的消息走漏,引起國會強烈不滿。在澤連斯基預定接受專訪的兩天前,特朗普政府放行軍援,澤連斯基隨即取消專訪。

  CNN節目主持人扎卡利亞7日表示,澤連斯基的專訪已籌劃了幾個月,但在爆發「電話門」醜聞後喊停。扎卡利亞說:「澤連斯基當選後,我們就邀他上節目,已與烏克蘭方面談了幾個月。」他表示自己不知道澤連斯基原本打算在他的節目中宣布烏克蘭要調查拜登父子。據悉,特朗普希望澤連斯基在CNN節目上宣布這一消息,但美國駐烏克蘭使館臨時代辦泰勒反對這麼做。

  《紐約時報》7日披露,9月初,澤連斯基面臨痛苦抉擇:屈服於特朗普的要求,公開宣布調查拜登,或是拒絕而失去烏克蘭亟需的軍援。兩位美國參議員告訴他,只有特朗普能解除被他凍結的軍援,而且時間緊迫。這筆近4億美元軍援若未在9月30日美國會計年度截止前解凍,可能會完全失去。

  在那幾天,澤連斯基的高級幕僚忙於開會討論,避免介入美國政黨之爭是烏克蘭外交政策最高原則,但軍援對烏東戰事不可或缺。《紐時》在基輔訪問親近澤連斯基的政府官員和議員,他們透露烏克蘭高層最後決定向特朗普屈服,不過幸運的是,澤連斯基逃過一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