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彭博突襲重返 攪亂美大選戰局

時間:2019-11-09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前紐約市市長彭博重新投入大選戰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道:美國億萬富翁、前紐約市市長彭博的幕僚7日表示,彭博正在考慮參加2020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角逐。彭博團隊表示,過去半年彭博對民主黨一眾候選人的表現感到失望,覺得再這樣下去,特朗普將變得不可戰勝,因此才會在最後關頭加入選戰。分析指,彭博的突襲使民主黨的混沌選情更加複雜。

  據彭博的助理透露,現年77歲的彭博將參加亞拉巴馬州民主黨總統初選,該地提交材料的最後期限是11月8日。儘管彭博本人還沒有親自發表再度參戰的正式宣言,但所屬的競選團隊近日重新集結,多名親信幕僚也已出發前往亞拉巴馬州,並預計在美國時間8日替彭博辦理初選登記。

3月曾因忌憚拜登聲勢退選

  彭博的顧問、發言人沃爾夫森表示,彭博對現在的民主黨候選人是否能擊敗現任總統特朗普表示懷疑。沃爾夫森說:「基於他(彭博)的成就、領導才能和將人們團結起來推動變革的能力,邁克(彭博的名字)將能夠挑戰特朗普並獲勝。」

  彭博從去年底開始積極招募奧巴馬與希拉里的資深幕僚,籌組競選團隊。但到了今年3月,隨着民主黨總統初選的競爭白熱化,彭博卻突然退選。當時有媒體分析指,彭博之所以退選,是因為顧忌前副總統拜登的聲勢。對於民主黨的傳統選民而言,彭博與拜登的形象過於接近,兩人都是70好幾的高齡白人男性,同時亦都代表着黨內溫和派與美國中間選民的價值觀。與拜登相比,彭博的政治聲勢與人脈網絡並不突出,超級富豪的形象對其從政更是累贅,因此在擔心溫和派分裂,讓黨內激進左翼與特朗普漁翁得利的狀態下,彭博才會黯然退選。然而拜登投入參選後,雖然民調保持領先,但拜登表現平平。同一時間,讓特朗普深陷彈劾風暴的「通烏門」醜聞,也對拜登的形象有不小的負面影響。10月中旬拜登的支持率一度被沃倫反超,這才讓彭博燃起了重新加入戰局的念頭。

桑德斯沃倫出言譏諷

  《華盛頓郵報》分析稱,彭博突襲參選,除了衝擊民主黨黨內選情,還預兆着是否會有其他人會在最後關頭「突襲參選」,比如仍有機會重返政壇的希拉里。

  加上彭博,目前有18人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近來民調顯示戰局形成四強並立態勢:分別是代表黨內進步派的參議員沃倫和桑德斯,以及較偏中間的拜登和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市長皮特布蒂吉格。針對彭博的參選,路線相近、支持者結構也高度重疊的拜登預計將受到最大衝擊。

  彭博被視為親華爾街的中間派,認為沃倫和桑德斯太過左傾。沃倫和桑德斯經常抨擊金融家和大企業,兩人都說過打算對富豪加稅。彭博考慮競選消息一出後,沃倫推文說:「歡迎彭博加入選戰!如果你在找會對勞動人口產生極大影響且非常受歡迎的政策計劃,請先看這裏。」推文附上個人網站鏈接,可計算富豪在她當選後會多繳多少稅,諷刺味十足。桑德斯則推文說:「億萬富翁階層嚇到了,他們也確實該害怕。」

  白宮發言人被問到彭博參選相關問題時說,特朗普「握有成績,可以證明他會為美國人民做大事,因此無論最後是誰對上他,總統都會贏」。

  彭博最初是民主黨人,2001年底改以共和黨候選人身份競選紐約市長成功,兩次贏得連任。2007年,他退出共和黨,成為無黨派人士。2018年,他在民主黨贏得國會中期選舉前又加入了民主黨。他已表示,若要參與2020年大選,他會以民主黨的身份競選。有彭博的支持者擔心,他之前的政治屬性和過多的財富可能會成為其「負面資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