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歐談判取得突破 北愛或留歐盟關稅區

時間:2019-10-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英媒消息指,英國政府已在北愛爾蘭問題上向歐盟作出重大讓步,在英國脫歐後,雖然法律上屬於英國關稅區,但實際仍屬歐盟關稅區。現在只等英國方面同意,最快可在當地時間16日由雙方共同發表脫歐協議的草案文本。

  《衛報》15日引述英國和歐盟高層官員指,英國談判團隊已在原則上同意,在北愛與英國本土間設立海關邊境。根據新方案,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會設硬邊界,將把海關檢查設在愛爾蘭海上。

  約翰遜將於當地時間16日下午與內閣開會討論,若達成協議,他可能會史無前例地要求議會在周六開會,以盡快進行表決。據悉,約翰遜仍須獲得議會支持,包括其執政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DUP)以及議會保守黨團體「歐洲研究組織」(ERG)。

  不過,由於前首相文翠珊此前曾拒絕類似要求,新方案是否能在議會闖關成功仍未知。保守黨疑歐派認為,要讓DUP接受此建議十分困難。DUP黨魁范愛玲15日也強調北愛必須留在英國關稅區。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16日稱對有序脫歐仍抱希望,但許多癥結依然存在。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同日稱,若周六前未能達成協議,約翰遜將致信歐盟要求延後脫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