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外交官妻子在英撞死人 約翰遜促特朗普撤豁免權

時間:2019-10-09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外交官妻子薩庫拉斯(左)8月27日撞死英國青年鄧恩(右)後逃回美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美國外交官之妻安妮.薩庫拉斯8月27日在英國開車逆向行駛並撞死一名19歲英國青年後,利用外交豁免權逃回美國。該案引起英國民間極大憤慨。英國首相約翰遜7日表示,他將請求美國總統特朗普撤銷薩庫拉斯的豁免權,讓她回到英國接受審判。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7日也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他對於美國讓薩庫拉斯使用外交豁免權離境感到相當失望,並促請美方重新考慮。

  薩庫拉斯8月27日駕車離開克勞頓皇家空軍基地時,逆行駕駛約350米後撞上騎摩托的19歲青年鄧恩,導致鄧恩喪命。薩庫拉斯當時解釋道,她才來英國三周,不熟悉交通規則,並告訴警方她無意離開英國,但卻在上月與丈夫喬納森一同返回美國。《太陽報》透露,喬納森並非大多報道所指的外交官,而是高級間諜。

  對此,美國駐英國大使館表示,薩庫拉斯家庭是在國務院高級官員指示下離開英國的,並補充稱,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極少會放棄外交豁免權。

  本來根據規定,只有位於倫敦的外交人員及家人能夠享受外交豁免權,但英美在1994年將範圍擴大到了克勞頓皇家空軍基地,美國通常在該地處理間諜和情報事務。

  近幾十年來,美國外交官已在海外捲入多起命案,但在外交豁免權的保護下,他們大多免受懲罰。不知約翰遜是否能頂住英美關係轉僵的壓力,將薩庫拉斯引渡回英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