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總理揚言吞併約旦河谷 巴人斥毀和平希望

時間:2019-09-1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日承諾,如果連任他將兼併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約旦河谷\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以色列17日將舉行大選,總理內塔尼亞胡10日承諾,如果在大選中勝選連任,他將兼併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約旦河谷(Jordan Valley)及死海北部,此言一出引發激烈爭議。巴勒斯坦旋即炮轟內塔尼亞胡已粉碎所有和平的希望。

  內塔尼亞胡10日發表電視演說,身旁的架子擺着一張約旦河谷地圖。他表示,「選舉後,以色列主權可以立即延伸到一個地方」,並宣布若獲得連任,打算將下屆政府組成後的主權延伸至約旦河谷與死海北部。他續指,會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協商後採取行動。美國則重申對以色列的政策維持不變。

  美國預計將在以色列選後,公布各界期待已久的和平方案。然而,內塔尼亞胡所提舉措,等於是在扼殺透過「兩國方案」解決雙邊衝突的所有希望。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表示,以色列的計劃牴觸國際法及相關決議,指如果內塔尼亞胡執行的話,將會取消與以色列的所有協議,停止履行有關的義務,並會用盡一切手段捍衛自身權益。

  其他阿拉伯國家亦感憤怒。約旦外長薩法迪警告,此舉將「把這個區域推向暴力」,並可能「扼殺整個和平進程」。土耳其批評這項承諾是「種族主義」。沙特則要求伊斯蘭合作組織57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召開緊急會議,應對巴以對立加劇帶來的危險。

  內塔尼亞胡的競爭對手也指控他在選前一周耍花招,爭取右翼民族主義者選票。

  此外,內塔尼亞胡演說時還因響起空襲警報而一度離開會場,以軍表示攔截兩枚由哈馬斯(Hamas)控制的加沙地帶發射的火箭。以色列在晚間向對方發起報復空襲,擊中多處建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