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堅持硬脫歐 歐盟成救命稻草

時間:2019-09-10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右)9日與到訪的英國首相約翰遜會晤\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衛報》及BBC報道:英國議會從周二開始正式進入為期五周的關門日期,上議院上周通過阻止硬脫歐的法案,9日獲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正式成為法律。英媒報道,首相約翰遜正在研判在不違反上述法令的情況下,如期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脫歐,惟專家指此方法有違法風險。約翰遜有意於9日再在議會推動重新大選,但在反對派的阻擋下料難成事。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宣布於10月31日卸任。

  約翰遜9日再次向下議院提出提前在下月中大選的動議,之後議會將休會直至10月14日。首相府此前「誘惑」工黨,這將是議會休會前,工黨贏取公眾授權推遲脫歐的最後機會。惟在野黨一再確認投反對票或棄權,因此約翰遜獲得三分之二支持的可能性不大。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約翰遜的顧問8日召開會議,商討動議再被否決後政府的對策。議會近期通過的阻止硬脫歐的法案規定,約翰遜需正式向歐盟要求推遲脫歐。而約翰遜幕僚考慮的其中一個應對策略是,去信歐盟的同時,會提交另一份文件,表明政府不想押後。若歐盟反問原因,政府便會回答:「我們沒有任何延長脫歐的理由。」

  鑒於歐盟早前曾表示,英國押後脫歐需要有非常明確的理由,約翰遜幕僚相信對方會拒絕延遲脫歐的請求,如此便可變相硬脫歐。

  不過,法律界認為該策略不靠譜,甚至可能違反法律。前英國高等法院法官森普申表示,議會通過的法案要求約翰遜明確請求延遲脫歐,而約翰遜試圖抵制這項請求,是很明顯的違法行為。而議會有多種方式應對,如向法院申請強制令,指定官員代替約翰遜簽署信件。

  違法硬脫歐 恐面臨牢獄之災

  首相府9日仍堅稱約翰遜不會尋求延期,但亦不會違反新的法案。法律專家警告說,如果約翰遜拒絕遵守該法案,可能面臨牢獄之災。當天議會上議員亦提出動議,要求約翰遜助手在休會期間保持所有聯絡方式暢通,同時要求政府公開所有關於無協議脫歐的文件。

  約翰遜目前仍寄希望於提前大選。8日刊出的YouGov民調顯示,保守黨民望達35%,超過工黨14個百分點。而天空新聞電視台引述一名前政府顧問表示,根據一項私營民意機構的問卷調查結果,若現在大選,約翰遜得到的議席還不及前任文翠珊。據報道,唐寧街10號兩周前曾進行一項私人選情調查,結果顯示,目前約翰遜陣營粗略計算可獲295至300個議席,比文翠珊在2017年議會選舉中的318席要少得多。

  約翰遜9日再遭受打擊,下議院議長白高漢當日宣布,因為家庭原因,他將在10月31日的英國脫歐當日卸任,如果是提前大選,則在大選前卸任。

  愛爾蘭支持延期脫歐

  若提前大選和硬脫歐的路都走不通,那麼與歐盟達成協議便是約翰遜如期脫歐的唯一出路。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一直是英歐談判毫無進展的癥結所在,約翰遜9日早些時候到訪愛爾蘭都柏林,這是他自擔任首相以來首次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會談。

  約翰遜表示,有信心可以解決愛爾蘭邊境問題,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但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只是表示若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將是治國失敗,大家都要負上責任。

  而瓦拉德卡指至今未看到英歐談判的突破,他亦明確表示,沒有後備方案就沒有脫歐協議。雖然法國日前拒絕支持英國延期脫歐,但愛爾蘭政府表示支持延期。瓦拉德卡同時警告約翰遜,英國無論是如期脫歐或是明年1月底脫歐,都不可能同歐盟割席,屆時在某些議題上雙方仍要回到原點進行談判。

  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在某些領域取得共識,但仍存在重大分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