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再扣油輪 逮捕12菲船員

時間:2019-09-0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原子能組織6日在記者會上擺出新的離心機/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及路透社報道:近期海灣地區局勢緊張,伊朗媒體報道,伊朗海岸警衛隊7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一艘外國拖輪,指控其走私燃料,並逮捕12名菲律賓籍船員。

  此外,伊朗6日開始使用更先進、更快速的離心機,加速提煉濃縮鈾,進一步削減履行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

  伊朗半官方媒體ISNA報道,海岸警衛隊7日扣押一艘外國拖輪及28.39萬升柴油燃料,燃料合計價值約為200萬美元(約合1567萬港元),並逮捕12名菲律賓籍船員,伊朗司法部官員正採取必要的法律措施。海岸警衛隊稱,這些船員被懷疑參與組織運作一條燃料走私鏈。報道並未指明被扣拖輪懸掛哪個國家的旗幟。

  6日,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宣布,伊朗啟動可提煉高質素鈾元素的20台IR-4及20台IR-6離心機,生產豐度達20%的濃縮鈾。同時他稱,伊朗的行動可以逆轉,視乎其他《伊朗核協議》簽約國如何挽救該協議。他說:「歐洲應該知道,所剩時間不多了」。

  自去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以來,海灣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伊朗自今年7月起,已多次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外國油輪;5月起,伊朗先後終止履行核協議中兩項承諾,包括將濃縮鈾的存量保持在300公斤以下,及濃縮鈾純度不超過3.6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