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堅拒延後脫歐 反對派擬訴諸法律

時間:2019-09-08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中)6日到訪蘇格蘭一處農莊\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能夠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已獲英國上議院通過,預料將於9日由英女王御准,成為正式法律。英國首相約翰遜6日寫信給保守黨議員表示:「他們剛通過一項法案,強迫我去乞求布魯塞爾延後脫歐期限,而這是我絕對不會做的事情。」

  英媒分析稱,約翰遜的回答可以有兩種解讀:不遵守法律或是辭職。前者對於一國首相而言似乎難以想像,將掀起政治、法律與憲政風暴。而若約翰遜打算辭職,女王將詢問是否有人可以組成保有下議院多數的政府,如果答案為否,將舉行大選。

  BBC稱,包括被逐出保守黨的叛逃議員以及反對派議員已經組成法律團隊,準備好要採取法律行動。前首相文翠珊副手、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李達德日前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示,首相帶頭違抗法律,將創下「非常危險的先例」。他表示:「假設你正在執政,應該要這麼思考:如果其他有權力的人這麼對我,我會高興嗎?」李達德也表示,當許多國家政府都在打破規定,違反自家法律時,英國政府應該要展現守法的風範。

  許多內閣消息人士透露,他們最近對於唐寧街10號的策略感到十分憂心,這些策略讓約翰遜最近和議會數次過招都處於下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