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報告:全球1/4人「極度缺水」

時間:2019-08-08 04:26: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CNN、《紐約時報》報道:世界資源研究所6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17個國家的17億民眾生活在「極度缺水」的環境下,氣候變暖、更頻繁發生的乾旱使缺水程度更加惡化。專家呼籲各國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及再生率,否則照現在的趨勢,2030年將有2400萬至7億人因水資源短缺而流離失所。

  世界資源研究所的報告顯示,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17個國家的17億民眾生活在「極度缺水」的環境下。這些國家的每年消耗八成以上的可用水資源(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一旦出現小型旱災,都會給工業、農業及生活用水帶來巨大壓力。這17個國家中有12個國家位於北非與中東,本來就水源不足,局勢不穩(如利比亞)更是催生爭奪水資源的暴力事件。其他缺水國家中最引人擔憂的是排名第13的印度,該國有9個邦和直轄區被列為「極度缺水」地區,第六大城市金奈更是遭遇了「水庫水位歸零」的危機。

  印21城明年或耗盡地下水

  印度因工業化進程加快和人口增長,對水資源的需求大大提升。但由於氣候變化,印度出現乾旱的頻率越來越高。例如今年6月,往年能帶來大雨的夏季風只帶來了超過50度的高溫,導致多個大城市遭遇大旱。金奈更是全市四座水庫幾乎全部乾涸,400萬人受災,當地政府只好尋求其他地區支援,並將每家每戶分配的水量從120升縮減到70升,貧困家庭甚至只能分到30升,且水質非常糟糕。

  同時,印度的地下水也在迅速減少,旁遮普邦的農民辛格表示,10年前打井時,地下45.7米就可挖到水,而現在需要挖到153米以下才有水。

  印度民間智庫「政策委員會」也警告,印度正在經歷史上最嚴重的水危機,全國有近6億人用水緊張,每年約有20萬人因此喪命(高溫缺水以及飲用不潔淨水)。該委員會去年預計,到了2020年,包括新德里、班加羅爾、金奈在內的21座城市都將耗盡地下水。這將嚴重影響印度人民生活和經濟發展。

  或致七億人流離失所

  世界資源研究所還表示,許多極度和高度缺水的地區都可能因水爆發衝突,增加暴力事件,例如利比亞、也門、阿富汗、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尤其是像利比亞這樣依靠大型水庫供水的國家,一旦地方民兵組織掌握了水庫,就會使周圍幾百萬人面臨斷水危機,這種事在5月就發生過。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稱,氣候變暖導致的降雨模式改變,會進一步加劇水資源危機,還將使許多熱帶的發展中地區農作物產量大降,造成饑荒危機。而一旦難民出逃至其他國家,如約旦和土耳其,也會因水資源緊張而受到嚴重影響。

  根據《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照現在的趨勢,到2030年,一些乾旱和半乾旱地區水資源短缺將使2400萬至7億人流離失所。

  專家籲向星以學習

  至於如何解決缺水危機,世界資源研究所的研究員霍夫斯特建議道,各國可以向新加坡和以色列學習。新加坡採取「四個水龍頭」的供水系統,即進口水、收集雨水、淡化海水和再生水,印度等單一依賴淡水的國家可以加以借鑒,使水資源來源更加多樣化。以色列用計算機進行精確灌溉的方法也值得各國學習,這樣可以節約20%以上的農業用水。

  另外,霍夫斯特認為,改變飲食習慣,比如減少肉類攝入量,可以幫助減輕水資源壓力。有研究指出,卡路里相同的肉類和糧食作物,前者耗費的水量大大多於後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