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伊各說各話 波斯灣困境難解

時間:2019-07-18 03: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報道:美國和伊朗的緊張關係到如今也找不到緩解之道,甚至讓人摸不着頭腦。兩國16日對於如何解決糾紛釋出不同信息,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威脅將進一步突破伊朗核協議的限制,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取得很多進展」。不僅如此,隨着英國向波斯灣派出第三艘戰艦,波斯灣的緊張局勢恐怕更加難以緩和。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16日斥責英國扣押伊朗油輪,形容英國「偷走」伊朗的油輪,試圖美化成合法行為,矢言一定會在合適時間和地點進行反擊。同時指責歐洲各國背信棄義不顧伊朗制裁,並矢言持續解除對伊朗在核協議裏的限制,句句釋放強硬信號。

  另一廂美國則是全然不同的反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提到伊朗問題,透露伊朗將準備針對彈道導彈進行談判。總統特朗普也難得釋出緩和信號,他重申,並不尋求伊朗更替政權,「只是想要幫助他們」,但伊朗不能擁有核武和導彈。

  伊朗拒絕就導彈計劃談判

  不過,伊朗不久就「打臉」蓬佩奧,否認就彈道導彈計劃進行談判。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強硬表示,伊朗絕不會與任何人和國家就導彈進行談判。伊朗外長扎里夫此前在公開講話中同意就彈道導彈進行談判,但前提是美國必須停止向該地區國家出售武器,他當天亦收回之前的言論,稱伊朗除了製造導彈「別無選擇」。

  伊朗核協議因波斯灣局勢陷於困境,哈梅內伊指責英、德、法國沒有遵守協議中的義務,恢復伊朗參與全球貿易的管道,針對伊朗違反核協議就明言反對,形容歐洲「蠻橫無理」。

  歐盟各成員國外長15日齊聚布魯塞爾,就如何挽救伊核協議進行緊急磋商。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在外長會上承認,伊核協議效果明顯,國際社會應盡力維護協議並保持該地區局勢穩定。

  英派第三艘戰艦赴波斯灣

  然而,英國派出第三艘戰艦前往波斯灣,勢必無法令該地區「局勢穩定」。英國防部16日表示,一艘45型驅逐艦鄧肯號(HMS Duncan)正前往波斯灣,而23型護衛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將按原定計劃前往巴林維修,「今年稍晚」還將派出巡防艦肯特號(HMS Kent)接替鄧肯號的任務。

  據報,肯特號將於9月中旬抵達波斯灣。國防部表示,屆時三艘戰艦可能因調度問題同時出現在波斯灣,強調這並非不尋常的事件。

  另外,聲明提到,補給艦海浪騎士號(RFA Wave Knight )亦會在8月初部署於波斯灣地區。為了防止觸及伊朗敏感點,英國強調有關調派早已決定,是為了確保英國在當地有海軍戰力,並非反映英國有意使當地形勢升溫。

  伊朗「拖走」一艘外籍油輪

  波斯灣的油輪事件亦剪不斷、理還亂。一艘掛巴拿馬旗幟、名為「麗婭」號的加油船14日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失蹤,至今仍下落不明。

  伊朗外交部16日表示,一艘外國油輪在波斯灣「遭遇技術問題」,伊朗接獲求救信號後,將其拖入本國水域救援。他並未提及油輪所屬國和維修情況,但表示稍晚將提供更多相關細節。

  據美聯社報道,「麗婭」的註冊船東是一家迪拜油輪公司。但阿聯酋一名官員16日澄清,「麗婭」號並非該國擁有或運營的油輪,船上沒有阿聯酋公民,亦沒有發出求救信號。目前,阿聯酋正與國際夥伴一起關注形勢的發展。

  美聯社則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稱,「麗婭」目前位於格什姆島附近的伊朗海域,該島駐紮着伊朗革命衛隊。因此美國「非常懷疑它被伊朗扣押」。這名官員還指,鑒於油輪已經失聯了好幾天,「這種擔憂開始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