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向科企收數字服務稅 美政府啟動301調查

時間:2019-07-12 03:03:36來源:大公報

  圖:科企巨頭或將繳納數字服務稅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日宣布,對法國政府提議的數字服務稅發起「301調查」。這是繼美國威脅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美歐航空補貼爭端升級後,美歐經貿摩擦擴大化的又一案例。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說,法國政府擬徵的數字服務稅「不公平」地針對美國科技公司。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總統特朗普已下令對此進行調查,「判定它是否具有歧視性,是否不合理,是否給美國企業帶來負擔或限制」。

  今年3月初,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提交了一份徵收數字服務稅的法律草案,擬對谷歌、亞馬遜、Facebook等30餘家全球互聯網巨頭徵收數字服務稅。法國國民議會已於上周通過徵稅法案,法國參議院11日投票批准了這一法案。

  法案生效後,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將被徵收3%的數字服務稅。對這些互聯網巨頭在法營業收入徵稅預計將給法國政府每年帶來5億歐元收入。但美國商界團體、科技行業協會和國會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普遍認為,法國單邊徵收數字服務稅的做法是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歧視」,支持美國政府對此展開「301調查」。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美法數字服務稅之爭將進一步加大美歐解決貿易爭端的難度,雙方貿易談判前景愈加不明。此前歐盟就已警告,如果美國對歐盟產品採取進一步貿易限制措施,歐盟將單方面終止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