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媒:東盟國家對美「印太戰略」不買帳

時間:2019-06-16 08:36: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硬的外交政策、關稅措施和制裁大棒讓眾多亞洲國家感覺受到威脅,部分東盟國家對美國提出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並不買帳。

  美國五角大樓本月1日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其核心理念是構建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區」。「印太戰略」雖然表意含糊,但深受特朗普政府推崇。這一戰略在本質上是對中國在該地區影響力不斷增強的反制。報告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或應該統攝印太地區」。

  澳洲、印度和日本等國可能成為「印太戰略」的支持者,但「印太戰略」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東盟國家的態度。現實是,並非所有東盟國家都認同這一戰略,部分國家並不買帳。

  更大的問題在於,特朗普前所未有且極富煽動性的外交政策給推行「印太戰略」增大了難度。與伊朗的緊張關係迫使美國不得不把注意力重新轉向中東地區。

  採取強制性的關稅舉措削弱了全球貿易體系。對於許多亞洲國家而言,美國對中國華為公司發難、制裁購買俄羅斯武器的國家、制裁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這些行為讓各國感覺受到脅迫。

  大多數亞洲國家不想「選邊站」。一些國家可能對中國存有戒心,但也不願意與美國為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