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G20財長共識 貿易戰惡化威脅全球

時間:2019-06-11 03:13:33來源:大公報

  圖:出席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代表合影留念\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新華社報道:備受關注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貿易和數字經濟部長會議9日分別在日本福岡市和築波市落下帷幕。會議討論了不斷升級的經貿摩擦和全球經濟下行風險等問題,但由於美國阻撓未能就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達成一致。

  G20大阪峰會將於本月28日舉行,二十國集團能否向世界展示團結應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的姿態備受各方期待。在福岡舉行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上,與會方紛紛表達了對經貿摩擦的擔憂。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中美貿易磋商前景不明朗令人憂慮,問題不解決的話,將進一步打擊國際市場信心。

  閉幕後發表的部長聲明指出,世界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企穩回升。不過,世界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特別是貿易風險和地緣政治風險仍在加大。二十國集團有必要採取行動,強化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聲明還表示,貿易和投資的擴大是促進經濟繁榮和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因素,而當前貿易環境的風險有可能使世界經濟增速放緩。

  遺憾的是,由於美國的反對,會議未能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寫入部長聲明,只是在日本方面準備的會議主席聲明裏表達了對貿易摩擦的憂慮。不少學者和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經貿摩擦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平息,如何管控分歧考驗各方智慧。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應對世界經濟負起責任來,不應坐視貿易摩擦殃及世界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