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議會選舉全英掀熱浪

時間:2019-05-23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文翠珊Theresa May•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24日公布最新脫歐協議草案詳細內容,但新草案仍然得不到工黨及多名內閣成員支持。

  5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23日拉開帷幕,英國由於脫歐延期,也將被迫參加總數751席中73席的爭奪,此次選舉被視為如同英國脫歐的二次公投,也是下一次全國大選的前哨戰,各政黨全力進行拉票造勢。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新成立的脫歐黨支持率仍保持領先。

  歐洲議會選舉上 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首相文翠珊提出新的脫歐協議草案,最大讓步是承諾讓議員投票決定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但新草案仍然得不到工黨及保守黨脫歐派的支持,據報多名閣員促請文翠珊擱置把草案第四度提上議會表決。

  英國原定今年3月29日正式脫歐,由於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始終無法在議會通過,脫歐日期也數次推遲直到10月31日,英國也因此不得不參加5月23日開始的歐洲議會選舉,並按比例分配獲得總數751席中的73席。如果脫歐能在文翠珊希望的6月30日前結束,當選的英國議員將無需就任;若在6月30日以後、英國議會7月休會前脫歐,英國議員只需履職1個月;若脫歐拖到最後的10月31日才完成,這些席位將分配給其他國家。

  法拉奇領導脫歐黨一呼百應

  在正式投票前夕,歐洲著名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21日在倫敦舉辦了一場研討會,參加會議的有來自英國多個政黨的候選人和專家學者。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卡爾多爾表示,由於英國的孤立情結,一直以來對歐洲大陸都是若即若離,對歐洲議會選舉更是熱情不高,但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造成了國家嚴重撕裂,形成留歐和脫歐兩個勢均力敵的陣營,今年歐洲議會選舉也因此成為新的角力場,支持留歐和主張脫歐的政黨希望選民用腳投票,從這個角度上講,此次歐洲議會選舉相當於脫歐二次公投。

  事實上,不論留歐派還是脫歐派都對現狀感到不滿,在5月初的地方選舉中,英國民眾已經用選票懲罰了保守黨和工黨,此次歐洲議會選舉成為選民表達不滿的另一個平台。主張「硬脫歐」的英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便新成立了脫歐黨,結果一呼百應。

  右翼議員或影響脫歐進程

  英國智庫「英國在變化中的歐洲」專家伯文頓認為,如果法拉奇從保守黨或工黨挖走很多選民,民粹勢力不斷坐大,兩黨會不會為此進行妥協並使脫歐協議通過。如果新一屆歐洲議會中有更多主張「硬脫歐」的英國議員以及類似的右翼民粹主義議員,脫歐協議即使在英國議會通過,拿到歐洲議會表決時也可能遇到麻煩,而他們還將選舉出新的歐盟委員會主席,會不會選出一位較現任主席容克更加強硬的新領導人是個未知數,另外,這些右翼民粹主義議員在未來審議脫歐的下一階段,即英國與歐盟貿易關係時,會不會更為刁難和奉行「歐洲優先」的做法都需要觀察。

  該智庫主任門農認為,英國各政黨對此次歐洲議會選舉如此重視,也與下一次全國大選有關。正常的話英國將在2020年舉行大選,但這期間不排除脫歐危機導致臨時大選,歐洲議會選舉相當於前哨戰。法拉奇已公開表示,他將利用歐洲議會選舉作為挑戰英國下議院席位的跳板。工黨也希望在選舉中拉抬人氣,強調保守黨無法繼續領導國家,為黨魁郝爾彬上台執政創造有利條件。

  根據多家機構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在各政黨中,法拉奇領導的脫歐黨支持率高居榜首。其中YouGov和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的聯合民調顯示,脫歐黨支持率為33.4%,大幅領先第二位自由民主黨的17.3%。Opinium的民調顯示,脫歐黨為34%,領先第二位工黨的20%。若此時舉行全國大選,脫歐黨的支持率達24%,超越執政保守黨的22%,僅次於工黨的2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