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京首會蓬佩奧 盼緩和美俄關係

時間:2019-05-16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1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到訪索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雖然雙方就改善兩國關係表達了樂觀,但期間在俄方是否干預美國大選問題,雙方出現衝突。蓬佩奧促請俄方不要試圖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以免損害美俄關係。

  這是蓬佩奧作為美國務卿首次訪俄,據報道,他與普京當天進行了兩小時會晤,談及多個議題,包括伊朗問題、委內瑞拉危機、朝鮮半島無核化、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大選以及敘利亞衝突等。

  普京當面對蓬佩奧說,他認為在之前的電話會談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恢復美俄接觸,並直言「現在是時候恢復美俄關係了」。克里姆林宮之後又表示,普京對於與特朗普在下月於G20峰會期間會面持開放態度,如果美方正式邀請,普京必定同意會面。

  會後蓬佩奧回應,特朗普希望美俄可以建立共同利益,並建議雙方可以在阿富汗及反恐方面合作。同時提及雙方就推動敘利亞和平問題進行了「建設性對話」,將推動由敘利亞主導的委員會修改憲法,讓敘利亞衝突可以和平結束。

  在當天稍早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時氣氛並不如此融洽,蓬佩奧警告俄方不要試圖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稱之「令人無法接受」,並勢必將美俄關係置於「更糟糕的境地」。拉夫羅夫則予以回擊,稱這些說法都是含沙射影的無稽之談,亦令近期兩國的通話渠道凍結。普京與蓬佩奧會面時讚揚美國「通俄門」報告客觀。

  分析指出,蓬佩奧試圖在華府與德黑蘭緊張全面升級之際,穩住俄羅斯與美國的冰冷關係。而普京則希望推動俄美關係正常化,以結束歐美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過,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在會後表示,俄美關係尚未取得任何突破。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寧也說,鑒於「美俄衝突根深蒂固,對抗力度仍未減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