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AI研究差距逼近 2020年或超美

時間:2019-03-16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美軍在阿富汗使用的智能軍事機器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日前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人工智能(AI)研究領域正在迅速趕上美國,這加大了北京方面在該領域對美國這個戰略對手的挑戰,而特朗普政府將AI視為一個關鍵領域。

  隨着技術不斷發展,AI可能改變整個產業,乃至經濟體運行模式,甚至可能決定未來政治和軍事力量的平衡。中國已在2010年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目前,中美俄等國都在積極研發搭載人工智能、不需人為操作就可攻擊目標的殺傷性武器。人工智能武器左右着各國的軍力平衡,在航母、潛艇和隱形戰鬥機等領域,美國領先較多。但在AI等新興技術方面,中美兩國當前差距並不大,北京大力發展AI技術,正是期盼藉此超越美國領先世界。

  在AI領域,中國雖一直被認為是落後於美國的,但專家分析,來自中國的論文數量目前已經非常接近美國,這樣發展下去,到2020年中國進入前10%論文的數量將超過美國,到2022年或2023年,中國進入前1%論文的數量將超過美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