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連環龍捲風襲美東南23死

時間:2019-03-05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3日,美國佛州瑪麗安娜出現的龍捲風\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美聯社、法新社報道:美國東南部的亞拉巴馬州、佐治亞州、佛羅里達州在3日下午,連續受到至少10多個龍捲風吹襲,造成至少2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逾兩萬戶停電。由於條件惡劣,救援暫停,並在4日清晨重啟,預計死亡人數會繼續上升。

  氣象部門表示,多股強烈風暴3日下午橫過東南部地區,形成龍捲風,當局向亞拉巴馬州、佐治亞州、佛羅里達州及南卡羅來納州發出多個龍捲風警報,部分地區的警報在3日入夜後仍然生效,當局也宣布學校星期一停課。

  風暴寬800米

  第一個龍捲風大約於下午1點出現在亞拉巴馬州中部,隨後眾多風暴陸續吹襲美國東南部。亞拉巴馬州李縣是重災區,在一小時內連續遭遇了兩次龍捲風吹襲。其中一個龍捲風至少寬半英里(約800米),風速介乎每小時218至265公里,波及的範圍闊四公里、長數公里。李縣縣長形容當地受到災難性破壞,目前遇難的23人都來自該縣,其中包含兒童。數個龍捲風一路向東,令亞拉巴馬州、佛州和佐治亞州許多地方成為一片廢墟,不少房屋被夷為平地。

  美國國家氣象局伯明罕分局推文說:「第一個襲擊李縣的龍捲風至少達改進型藤田級數3(EF-3),且至少有半英里寬。」改進型藤田級數是龍捲風強度分類,等級從0到5,級數3意味着龍捲風風速達每小時218到266公里。

  條件險惡搜救暫停

  現場拍攝到的照片和影片顯示,風暴侵襲後,有房屋被扯離地基,捲到路中央,有樹木被撕裂為二,道路滿目瘡痍、住家斷垣殘壁。法新社引述報道稱,亞拉巴馬州有超過6000戶住家無電可用,緊鄰的佐治亞州則有1.6萬戶摸黑。

  災難發生後,搜救人員搜查慘遭夷平的住宅。當局在無人機上安裝探熱裝置,以在受災地區搜尋生還者。但由於環境險惡,3日晚間的搜索工作被迫中斷,救援人員在4日清晨再度開啟搜索,預計遇難人數會繼續上升。李縣警長瓊斯(Jay Jones)表示:「這些住所所在位置的瓦礫量實在太龐大,因此對搜救構成挑戰。我有記憶以來從沒看過這麼驚人的量。」

  特朗普發推問候

  亞拉巴馬州長宣布延長上個月底因應水災而發出的緊急狀態令。總統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發文,敦促亞拉巴馬州和其他遭風暴影響地區的居民「小心、保持安全」。他說:「龍捲風和風暴真的很猛烈,後頭可能還有更多。謹向受害者親屬和傷者致意,願上帝保佑你們大家」。

  而此時的美國東北部至中部則受到暴風雪吹襲,科羅拉多州3日開始下大雪,預料丹佛市的積雪會達200毫米,紐約的降雪量預計每小時50毫米,至少1200班航機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