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作家堺屋太一逝世 預言國家興衰

時間:2019-02-12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日作家堺屋太一/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日經新聞》、共同社報道:日本知名作家,曾任日本經濟企劃廳長官等職的作家堺屋太一,8日在東京去世,享年83歲。他因預言日本經濟的興衰而廣為人知。

  堺屋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系,他曾負責企劃1970年舉辦的大阪世博會。堺屋1975年曾出版以石油危機為主題的小說《油斷》。他還在1976年出版小說《團塊世代》,講述了二戰後日本的第一波嬰兒潮。這一批人未經歷戰亂,但帶領着日本經濟起飛,並見證了它的興衰。

  堺屋在小說中描寫日本戰後起飛的生活,預告了90年代終身僱用及年功序列體制的崩壞,及社會高齡化出現的危機。這些情況都被其言中。堺屋當時不過是經濟產業省的普通政府官員,他對社會及經濟的敏銳觀察,讓他一舉成名,成為暢銷書作家。

  1985年,堺屋出版了預言後工業社會的《知識價值革命》。堺屋同時創作了多部歷史小說,其中《山頂的群像》、《秀吉》成為NHK大河劇的原作。

  1998年7月至2000年12月,堺屋曾在小淵惠三及森喜朗內閣擔任經濟企劃廳長官。他還在第二屆安倍晉三內閣就任內閣官房參事。他亦先後出任東京大學等學院的客席教授及講師,並擔任智庫及政黨顧問。2016年堺屋成立外國人僱用協會,向安倍晉三提議擴大輸入外勞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