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PEC撐多邊貿易 料獲三大成果

時間:2018-11-16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聯席主席蘇格/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年初卸任中國最重要外交智囊機構掌門職務,蘇格又迎來了他外交生涯的新身份:先是獲任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緊接着又當選亞太經合組織(APEC)最重要智庫─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聯席主席。蘇格在APEC領導人會議周期間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說,本次會議將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經貿合作則預計能取得三大成果。/大公報記者李理 莫爾茲比港報道

  有一種說法是「先有PECC後有APEC」。PECC是由太平洋區域國家和地區的官產學人士組成的非政府間國際組織,目前共有26個成員。秘書處位於新加坡的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在APEC享有正式觀察員地位。現時另一位聯席主席是加拿大外交和經貿部前副部長唐納德坎貝爾(Donald Campbell)。

  外界普遍關注今年巴新APEC將取得哪些經貿合作成果,蘇格開門見山地表示預計主要會在三方面取得進展。一是全方位推動亞太地區互聯互通;二是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進程,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三是為2020年後合作願景作出貢獻,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共商共建共享」推「一帶一路」合作

  APEC素來是維護自由貿易的舞台,蘇格稱,對外開放是興旺發達的必由之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營造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他還強調,多邊主義是全球治理體系的基本原則,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建設。中國願同各國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最大的太平洋島國,在本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作為來自中國的聯席主席,蘇格表示中國願同巴新一道努力,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整體發展注入更強勁動力。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也願同巴新加強戰略協作,在包括APEC在內的各種國際舞台上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聲音,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及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對於中國與南太平洋國家的合作,他表示全球同此涼熱,中國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惠及沒有享受全球化紅利的地區,希望外界用公平心看待此舉,「多栽花,少挑刺」。

  發展係共同主題非零和遊戲

  蘇格說,今天經濟全球化進程深入發展,世界經濟已高度一體化,各國是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體。發展是各國共同的主題,而不是一方贏另一方輸的零和遊戲,必須做大蛋糕,分享成果。他表示,我們生活的世界既充滿希望,也存在挑戰。就全球化進程而言,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持續抬頭,國際規則受到衝擊,多邊機製面臨挑戰。如何糾正國際經濟合作和多邊貿易領域的上述各種錯誤做法,已經成為各國面臨的重要課題。

  蘇格坦言,全球化自然也有兩面性,地緣因素自然令不同經濟體發展程度有高有低,但一個經濟體內部治理和分配制度也會讓民眾對全球化有不同的感受。不過在他看來,絕不能把治理不善的問題歸咎於全球化。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中國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彌補全球化的不足。例如,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較慢,中國願意通過推進互聯互通,營造出「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合作共贏結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