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同為人工島機場 赤鱲角遇風「無遮無掩」

時間:2018-09-06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滯留關西機場的旅客等候巴士撤離\法新社

  【大公報訊】香港與日本都是頻受颱風吹襲的地區,香港赤鱲角機場與關西機場都是建於人工島上,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關西機場成澤國,對香港也有啟示作用。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5日在個人網站指,「飛燕」給世人一個警示是,不可以輕視大自然的威力、不可以低估應對氣候變化的迫切性、更不可以迷信「是福地」。「飛燕」帶來的風暴潮水位,超出1961年導致日本170多人死亡的「蘭茜」吹襲紀錄,導致關西機場等地嚴重水浸。

  香港天文台表示,熱帶氣旋中心氣壓相當低,海水會被吸起,加上狂風引起的風浪,將海水推向岸邊,令低窪地帶首當其衝。全球暖化令海平面上升,將會令風暴潮的威力大大增加。

  香港機場管理局5日指出,機場設計建造時充分考慮附近地理環境,以及可能因極端潮汐或其他惡劣情況出現水浸的風險,三跑道系統設計亦已考慮聯合國屬下委員會於2014年就氣候變化及潛在海平面水位上升所提出的建議。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全球暖化引致海水變暖,強颱風在西北太平洋形成的機會增加,颱風強度也會增加,香港國際機場和關西國際機場同樣位於人工島上,受強烈颱風吹襲時「無遮無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