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盃最大贏家 俄當仁不讓

時間:2018-07-16 03:17:20來源:

  圖:(從左至右)法總統馬克龍、FIFA主席恩芬天奴、俄總統普京和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15日在莫斯科觀看世杯決賽/美聯社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7月15日成功落幕,一個多月以來,各國球隊在賽場上鬥智鬥勇,政要則在場外政治角力,綠茵場內外都有輸有贏。而東道主俄羅斯無疑是最大的贏家,不僅粉碎脆弱的歐洲外交抵制,也向世界展示了好客陽光的正面形象,打破過去的刻板印象;更因為杯賽旺丁旺財,俄羅斯國內的零售業也豬籠入水。/大公報記者 張佳晴

  本次世界杯舉辦之際,正值俄羅斯外交陷入困境: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之後遭美歐大舉制裁,被指干擾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支持歐洲民粹政黨崛起,並與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在英國中毒一案相關。也因為前特工中毒案,英國首相文翠珊早早宣布,大不列顛的政客和王室成員都不會赴俄觀賽,同時呼籲歐洲盟友一同杯葛。

  歐洲抵制鏈崩潰

  不過,隨着世界杯比賽漸入佳境,歐洲這一脆弱的抵制鏈自然崩潰。7月15日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舉行決賽時,法國總統馬克龍、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以及其他12國領導人就和東道主普京一同出現在看台上,相談甚歡。

  事實上,隨着比賽的進行,留在賽場上的隊伍越來越少,對俄羅斯的「外交抵制」也變得越來越脆弱。除了冰島「履行承諾」堅決抵制外,英國其他的「歐洲小夥伴」都反悔。馬克龍早在5月訪俄與普京見面時就表示,若法國隊打進世界杯半決賽,他就會赴俄觀賽。

  除此之外,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帶着他的兩個兒子觀看了比利時對陣突尼斯的小組賽,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在現場觀看了「狂牛」慘遭東道主點球射殺的比賽。而瑞典雖然賽前發布了抵制聲明,但在球隊擊敗瑞士進入八強後,就取消了對俄羅斯的外交抵制。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表示:「足球應該是使人團結的運動。英國不會阻止我們去俄羅斯觀賽的。他們怎麼做應該是基於賽場上球隊的表現的。」

  對於歐洲這脆弱的抵制鏈崩潰,俄羅斯完全不加掩飾他們的喜悅。正是世界杯的成功舉辦,讓俄羅斯從西方制裁中鬆一口氣,並撬開和重啟部分外交渠道。

  史上最佳世界杯

  在俄羅斯的國際聲譽遭到打擊的時候,普京將世界杯看做修護它的機會。「人們來到俄羅斯的時候,就會知道她的真實面貌。」他說,「過去的很多刻板印象遺留到如今。」

  一個月前,各國準備前往俄羅斯觀賽的球迷被警告,他們要為自己的安危負責,俄羅斯被描繪稱一個世界舞台上的反派。然而,這一個多月,俄羅斯安寧得令人難以置信,普京甚至感謝俄羅斯球迷,因為他們克制冷靜,沒有發生一次敵對球迷之間的暴力衝突。人們此前在擔心足球流氓,但俄羅斯卻向他們展示了自己是好主人。而到訪俄羅斯的各國足球明星,評論員和民眾,對東道主挑不出刺兒,都讚不絕口。

  在決賽舉行之前,國際足聯(FIFA)主席恩芬天奴13日就在莫斯科大讚,本屆世界杯是有史以來的「最佳」,這都應歸功於比賽用球的品質優良以及籌辦工作的用心。此前他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普京就表示,一個多月來,全世界「都愛上了俄羅斯」。造訪俄羅斯100多萬名球迷的正面經驗,改變了外界對俄國先入為主的看法。他說:「每個人都發現了一個美麗的國家,一個友好的國家,這裏的人們熱衷向世人展示有時可能遭人否認的俄國真貌。」德國足球名宿馬圖斯也說,本屆世界杯是「近四十年來最好的一屆,感謝你總統,感謝你俄羅斯。」

  零售餐館豬籠入水

  不管是場內場外,「刻板印象」在本屆世界杯都被打破。足球場上的傳統強隊─巴西,德國,西班牙和阿根廷─不再是戰無不勝,反而早早打包回家。而賽前在FIFA排名僅70位的俄羅斯,卻一路過關斬將,殺到了16強,僅在8強賽上不敵克羅地亞,光榮出局。

  世界杯的狂歡氣氛,東道主的熱情好客,也讓各國球迷捨得大掏腰包,進而讓零售商,餐館和酒吧都「豬籠入水」。由於杯賽讓酒水,食物和電視機需求大漲,連鎖超市,電器舖和小吃店也門庭若市,銷售紅火。美國銀行集團報告指,11個舉辦城市受益於國內外訪客大增,俄羅斯全國的消費者開銷將獲得實質性的增長。

  美國銀行經濟學者弗拉迪米爾.奧薩科夫斯基說,在6月及7月期間,世界杯將帶動將近50億美元的消費,在諸如「零售以及服務業,包括互聯網、手機上網以及國內遊等方面。」不過,世杯帶來的經濟刺激僅為短期,這可能對俄羅斯經濟的總體影響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