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狠批文翠珊「軟脫歐」

時間:2018-07-14 03:17:23來源: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13日與英國首相文翠珊在首相別墅契克斯會談/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展開訪英之旅,儘管得到英國高規格禮遇,但他在抵埠前接受專訪時,卻炮轟首相文翠珊的「軟脫歐」計劃搞砸了脫歐,背後插了文翠珊一刀,引爆另一政治炸彈。英國也爆發大規模反特朗普聲浪,讓這次加強英美特殊關係的訪問陷入尷尬和混亂,有媒體形容,這是特朗普的一場「全球破壞之旅」。 /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特朗普12日在結束北約峰會後轉赴英國訪問,這也是他上任一年半以來首次到訪。由於英國國內巨大反特朗普情緒讓訪問一再推遲,而訪問級別也最終從國事訪問降格至工作訪問。

  為英國脫歐後加強與美國的特殊關係,文翠珊給予特朗普最高規格禮遇,包括在前首相邱吉爾故居布倫海姆宮舉行歡迎晚宴、與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茶敘,以及在英國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莊園會晤等。

  在晚宴上,文翠珊引用邱吉爾的話「有美國站在我們這邊,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快樂」來盛讚英美特殊關係,稱雙方在國家、領導人和民眾之間的友誼和合作有着悠久而光榮的歷史,並形容兩國有機會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然而,在特朗普離開晚宴大約25分鐘後,英國最大暢銷小報《太陽報》以《文翠珊把脫歐搞砸了,與美國的協議沒有了》為標題,刊登了特朗普在抵英前的專訪。特朗普在專訪中對文翠珊的批評毫不留情,讓原本陷入執政危機、希望通過特朗普的訪問來鞏固地位的文翠珊,卻再次被捅了一刀。

  「軟脫歐」就沒有美英自貿協定

  英國政府在特朗普到訪當天,發表了《脫歐白皮書》,強調在貨物貿易上仍希望與歐盟保持聯繫,被外界視為「軟脫歐」,之前更引發脫歐大臣戴德偉和外相約翰遜辭職。

  在專訪中,特朗普對文翠珊選擇「軟脫歐」的表現出明顯不滿,指歐盟在貿易上長期佔美國的便宜,英國不能與歐盟藕斷絲連,「我告訴過她該怎麼做,但是她不聽,想要走另外一條路」,這樣英國與美國的貿易協定恐怕就要完了,那樣的話美國會直接與歐盟打交道,而不是英國。

  除了打臉文翠珊,特朗普對辭職的約翰遜卻大加讚賞,稱他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首相」,並在某個時候可以重返政府。

  特朗普還痛批倫敦市長簡世德要為倫敦恐襲頻發和犯罪率上升負責。去年英國發生多起恐襲,事後特朗普在推特上取笑,引起兩人的口水戰。特朗普說,「我是美國民選總統,對我的攻擊就是對美國人民的不尊重。」

  斥專訪為「假新聞」

  特朗普在專訪中對英國內政指手畫腳,迅速引起政治回響。英國首相府對報道感到震驚並快速作出回應,文翠珊聲明稱,這份脫歐計劃會讓英國收回對資金、法律和邊界的控制權,這正是英國人民投票要做的。簡世德則回應,指特朗普對自己和移民問題的極為荒謬。

  美國則試圖滅火。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特朗普尊敬並且喜歡文翠珊,他「從沒說過她壞話」。

  翌日,特朗普在契克斯莊園與文翠珊會晤時,卻有一改專訪論調,聲稱兩人關係「極佳」。在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說自己根本沒有批評文翠珊,斥《太陽報》為「假新聞」,表示文翠珊讓英國怎樣脫歐都沒有問題。

  特朗普還稱讚美國與英國有「特殊關係」,無可比擬,而文翠珊則期望雙方進一步加強經濟關係,又認為雙方都有責任維持英美兩國的關係。

  英國輿論批評,特朗普講話嚴重違反了外交禮節,對脫歐問題指指點點,「點燃了外交手榴彈」。路透社稱,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曾在訪問英國期間,這樣口沒遮攔地批評東道主。BBC批評特朗普連「面子上都不敷衍一下」。美國《紐約時報》形容這是特朗普訪問歐洲的一場「全球破壞之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