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習近平「家常話」拉近台胞心靈距離\朱穗怡

時間:2024-04-17 04:03:06來源:大公报

  果然是「後會有期」。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北京會見了到訪的馬英九一行。回想起2015年11月7日,兩人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晤。在當日晚宴結束話別時,習近平握着馬英九的手,並以「後會有期」四字相贈。如今事隔9年,兩人終於再次相見,是兩岸交流的一大盛事。

  習近平上周會見馬英九時發表了約1700字的重要講話,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論述兩岸關係大局,提出「四個堅定」:第一,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第二,堅定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第三,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第四,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此可見,「中華民族」是習近平這次涉台講話的「關鍵詞」,而該詞在講話中出現的頻率也最高,共22次。

  習近平以往曾多次發表涉台講話,這次是首次詳細地從中華民族復興的角度來闡述兩岸關係問題,回答了「兩岸為何要統一」的重要問題。習近平講話第一句就清晰地指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並強調「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着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這番話充滿溫情,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論述兩岸統一的必然性,更容易引起台灣民眾的共鳴。正如參與會面的台灣青年所說,近距離聽習近平講話「就像在聽一個長輩講話」。

  習近平還指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裏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了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這個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些講話好比是「家常話」,情真意切、深入淺出、平實簡潔,讓台灣民眾聽得懂、記得住。

  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的共同認知,也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習近平從「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的角度論述推進兩岸統一進程,更能拉近與台胞的心靈距離,激發台灣同胞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這也是對民進黨當局搞「去中國化」、切割兩岸歷史文化的重擊。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任何勢力都無法切割兩岸歷史文化聯結。

  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價值觀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統則強、分必亂」,這是一條歷史規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