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台方禁團客來陸不得人心

時間:2023-06-01 04:03:09來源:大公报

  圖:5月31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台灣方面明令禁止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不得人心。圖為電音三太子在5月18日舉辦的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馬祖館進行表演。\中新社

  針對大陸恢復台灣居民赴大陸團隊遊,台旅遊主管部門稱,需等旅遊「小兩會」協商後才能解除禁止旅行業者接待及組團前往大陸的禁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月31日應詢指出,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台灣方面明令禁止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是3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民進黨當局拒不解除禁令,只會損害台灣民眾和旅遊業界的利益,不得人心。\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在5月31日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朱鳳蓮說,5月19日,大陸有關部門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旅遊業務,受到台灣旅遊業界和廣大台胞的歡迎。

  「我們注意到,民進黨當局公開表示不會解除禁止旅行業組織台灣民眾旅遊團來大陸的禁令,引發島內各界不滿。兩相對比,誰在為台灣同胞和旅遊業者着想,誰站在他們利益對立面,答案一目了然。」

  朱鳳蓮表示,台陸委會聲稱所謂需要旅遊「小兩會」(指大陸的海旅會與台方的台旅會)協商,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我們一貫主張台灣同胞在兩岸之間便利往來,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早在30前就逐漸形成了常態,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她指出,台灣方面明令禁止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是3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民進黨當局拒不解除禁令,只會損害台灣民眾和旅遊業界的利益,不得人心。」

  將製「懶人包」介紹移動支付

  關於部分台胞由於不熟悉、不了解所持銀行卡與支付平台綁定程序等,在大陸體驗移動支付存在不便,朱鳳蓮表示,我們正在會同有關方面,梳理台胞申請大陸銀行卡及綁定支付平台等情況,製作「懶人包」、小視頻、宣傳頁,加大宣傳力度,讓台胞充分了解各種便利化服務,並不斷優化解決使用中的具體問題。

  她說,我們將一如既往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熱忱歡迎更多台胞到大陸來,親身體驗大陸移動支付的安全、便捷和高效。

  國產大型客機C919近日完成首次商業飛行,引發兩岸同胞熱議。朱鳳蓮說,國產大飛機乘風起飛,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驕傲。我們充分感受到台灣同胞對國產大飛機上天的欣喜之情及對乘坐國產大飛機的熱切期盼。我們也相信,兩岸民眾一定可以在兩岸航線上享受C919執飛體驗。

  5月30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亦在島內收穫點讚。朱鳳蓮就此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台灣同胞將同大陸同胞一道,共享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榮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神舟十六號出征,工程師上太空艙,台灣同胞為之振奮,送上很多祝福,就是共享這種尊嚴和榮耀,表達這種驕傲和自豪。

  鼓勵兩岸民眾通過新媒體交流

  近期大陸爆火的兒歌「挖呀挖」傳到台灣島內,人們改編歌詞藉以嘲諷民進黨當局執政不力。朱鳳蓮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7年大搞政治操弄、罔顧民生的倒行逆施,讓島內民眾高度反感,通過多個版本的「挖呀挖」表達出來。漠視民意,違背民意,終將被民眾拋棄。

  她說,兩岸民眾通過網絡快速分享熱點、便捷交流。我們鼓勵兩岸民眾通過網絡新媒體進行更多溝通和交流,一起發現有趣的事,分享更多信息和快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