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歡迎馬英九赴大陸祭祖參訪

時間:2023-03-21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訪問大陸多個城市。國台辦表示歡迎,並祝馬英九此行一切順利。\資料圖片

  馬英九將於3月27日率團到大陸祭祖、交流。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日上午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先生來大陸祭祖、參訪,並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據悉,馬英九是首次到訪大陸,也是首位訪問大陸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此次行程共12天,將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兩岸專家表示,馬英九在任內致力改善兩岸關係,此次大陸之行也將能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公報記者朱燁北京報道

  馬曉光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祝他此行一切順利。

  參訪抗日戰爭遺跡

  據台媒報道,馬英九此次到訪大陸的行程共12天,將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與馬英九同行的30多位青年是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的學員,將前往相關省份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相關遺跡,並與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學生進行交流。

  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卸任後仍相當關心兩岸事務,在台灣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多年也常與陸生互動,馬英九認為兩岸近幾年處於冰封狀態,兩岸年輕人每增進一分情誼,風險就減少一分,達到降低緊張形勢的效果,「買再多武器都不如讓兩岸年輕人認識彼此、深入交流」。

  蕭旭岑強調,此行前往大陸祭祖,馬英九的3位姐姐、1位妹妹都會同行,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有事不會前往,行程上也不會前往北京。

  國民黨聲明表示,尊重馬英九辦公室的規劃,也對馬英九訪陸之行致上祝福之意。國民黨表示,相信馬英九訪問大陸對兩岸交流及了解有正向幫助。

  首次訪陸別具意義

  馬英九於1950年7月出生在香港,籍貫湖南省湘潭縣,1952年隨父母定居台北。回顧歷史,仍在世的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中,曾經參訪大陸的不在少數,沒去過大陸的只有馬英九一人。2016年5月馬英九卸任,而出境管制年限一直到2021年5月才屆滿。因此馬英九此行赴陸不再需要台灣當局核准,只需在出發前及返台後提出申報即可。

  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表示,馬英九此次大陸之行意義重大。「他首次訪問大陸,對他本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親眼看看大陸的發展情況。」另外,他指出,近年來受疫情和台灣當局阻撓的影響,兩岸的交流處於很低的水平,所以這次馬英九率大批台灣學生到大陸交流參訪,可以跟大陸青年學生有廣泛而深入的交流。「雖然台灣當局不是很樂見馬英九這次的大陸之行,但是馬英九方面已就此行向他們做了報備,他們沒有任何理由阻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