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核電廠除役 學者:將嚴重缺電

時間:2023-03-19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由於缺電,島內近年經常發生停電事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第二核電廠(核二廠)2號發電機於14日除役,該核電站兩部發電機至此全數停運。有學者示警,核電除役帶來的供電缺口恐導致全台嚴重缺電。自使用核能發電以來,台灣共興建4座核能發電廠,因第一核電廠已除役、第四核電廠封存,目前有第二、第三核電廠正在運轉。核二廠共有兩部發電機,1號機已於2021年除役,2號機則於14日除役,屆時全台將僅剩第三核電廠繼續運轉。

  因應核二廠發電機除役,台當局稱,將以水力發電彌補供電缺口。台灣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洸指出,即將除役的核二廠2號機一年可發電75至80億度,佔總發電量達到3%,當局用以彌補的水力發電平均年發電量僅35億度,加上抽蓄水力發電的30億度,也無法彌補缺口。

  過去2年內,台灣經歷3次大停電,其間局部小停電更是不計其數。

  實際上,核二廠2號機並非已故障或折舊無法使用,除役的原因是當局持續推動的所謂「2025非核家園」計劃。民進黨當局在推動「非核家園」時承諾,將以綠色能源取代核能,經過多年強行推動太陽能、風能發電,台灣發電總量中綠色能源仍無法達到2025年佔比20%的目標,意味着「以綠廢核」計劃已失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