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打「擦邊球」 製造台海緊張局勢

時間:2022-09-26 04:24:2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稱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隨即在美國國內和台灣引起質疑之聲。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隨後出面澄清,指拜登發言不代表美國一中政策有變。但同一日,美國海空軍方又出面強調中國大陸對台的武力威脅,美國和加拿大軍艦更於20日首次聯合駛過台海。

  針對沙利文的「澄清」,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認為,拜登協防台灣的4次「口誤」並不簡單,已有意無意流露出,美國最高決策當局已在考慮和準備相關事宜,「這是一種試探,也是一種間接的政策宣示,目的是鼓勵台灣島內的分裂勢力,並對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國家施加影響。」不過,蘇浩續指,美國釋放信息,既要達到效果,也需在可控範圍之內,避免給中方巨大口實及造成顛覆性影響,所以由沙利文出面作出所謂的「澄清」。  

  美國的對台策略,究竟是戰略清晰還是戰略混亂?蘇浩表示:「拜登是在打擦邊球,故意踩踏中國所劃定的紅線,刺激中國不得不採取措施反制,從而挑起台海的緊張狀態,既有利於台灣島內的分裂勢力,也有助於動員日本等盟友靠向美國,協調於美國的戰略來壓制中國。這一系列行動實際上均基於清晰戰略。」

  對於未來的台海局勢,蘇浩持謹慎的悲觀態度,認為在美國希望保持台海緊張、維持最有利的戰略需要背景下,會不斷刺激、阻礙中方發展並阻止統一進程,台海緊張局面仍將持續,且呈現適度降溫、升高再降溫的起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