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媒:美軍少將處長訪台「情報交換」 台軍方未評論

時間:2022-05-25 15:53:04來源:中新網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美軍印太司令部少將情報處長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被外電披露近期曾抵台訪問,台防務主管部門24日則表示,援例不予評論。

  《聯合報》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稱,美軍印太司令部軍官史達曼近期曾訪問台北,訪台期間會晤台灣的安全官員。

  史達曼並非首次訪台,前年即曾傳陪同政軍訪問團赴台,當時傳為巡視與美有關情報資產,以其印太司令部聯二(J2)情報處長身分研判,赴台參與台防務主管部門舉辦的「台美情報交換會議」可能性高。

  據報道,台美兩軍情報交換,區分為台防務主管部門與各軍種層級。台防務主管部門主辦的台美「情報交換會議」,由其聯二情報次長室情研中心主辦,對口就是印太司令部聯二的聯合情報中心(JIOC)。至於台美軍種情報交換,台方是陸海空三軍司令部軍情處,美方對口分別是印太陸軍司令部情報處(G2)、太平洋艦隊情報處(N2)及太平洋空軍情報處(A2),對口層級並不高,少見美軍情報處長赴台親督的現象。

  台美間的「情報交換會議」在「雙邊」交替舉行,通常1年在台、1年在美,沒有固定時間,區分陸、海、空與政經組,由精通中文的華裔或美國人士,與台各軍情報部門代表交流。而通常美方對此間包括兩岸、艦船出入紀錄、南海情資,有較高興趣。

  此外,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防情報局(DIA),也會不定期與台防務主管部門進行「情報交換會議」,中央情報局(CIA)也會與台安全事務主管部門有情報合作。

  針對美台軍事勾連,我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美國應充分認清涉台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有關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

  國台辦發言人也曾指出,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否則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