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捍衛一中/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任何軍事聯繫

時間:2021-10-29 04:28:14來源:大公报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和國台辦先後發表講話,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並批評美軍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台灣輿論也批評蔡英文的言論將導致兩岸關係更緊張,增加台海發生戰事衝突的風險。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承認美軍以訓練為目的存在於台灣,並且宣稱來自大陸的所謂威脅每天都在增加。她是自中美1979年建交以來,首位承認美軍以訓練為目的駐紮在台灣的台當局領導人。當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美國有必要時將「協防」台灣抵抗中國,蔡英文還說,「我確實有信心。」蔡英文未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灣,僅說「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但她着重強調,與美大範圍合作的用意是增加台灣防衛能力。

  蔡英文此番言論在島內引發強烈抨擊。島內輿論批評蔡英文此舉是挑釁大陸,製造衝突,把台灣推向戰事的邊緣。

  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正式建交,美國同台灣「斷交」,終止美台《共同防禦條約》,並於年內撤走駐台美軍(即「斷交、廢約、撤軍」)。但多年來,美台一直保持軍事聯繫,包括美對台軍售、美軍人員赴台觀摩軍演、美軍人員赴台訓練台軍、美台情報交流等。  

  分裂國家者從來沒好下場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

  汪文斌表示,是誰在台灣問題上搞脅迫,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兩岸統一是歷史大事,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否則必將再次遭到失敗。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應詢表示,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頑固推進「台獨」,借各種場合在國際上散布「台獨」言論,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裝「台獨」主張,欺騙國際輿論,鼓噪「以武拒統」「倚美謀獨」。蔡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所談,再次暴露其「台獨」圖謀冥頑不化。

  此外,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10月10日發表所謂「講話」,聲稱「兩岸『互不隸屬』,台將持續擴充軍力,展現防衛決心」。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性,置中華民族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於不顧,煽動對立、叫囂對抗,企圖以所謂「共識」為幌子綁架台灣民意,頻繁勾連外部勢力,加緊謀「獨」挑釁。其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卑劣行徑再次證明,「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