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遏制台獨/中方堅決反對拜登「軍事護台論」

時間:2022-05-24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批評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緊張。\資料圖片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日本期間表示,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發起行動,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新華社、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訪問日本時就台灣問題表態,有關中國大陸對台採取行動,拜登再次聲稱,美國將會防衛台灣。據多家外媒報道,當時拜登被問到,「若中國大陸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防衛台灣」,拜登對此給予肯定答覆,並稱「這是我們做過的承諾,我們同意一中政策……但採取武力遂行目的絕非可行方式。」

  美方打「台灣牌」是玩火

  汪文斌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有關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此外,朱鳳蓮23日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採取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言行,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頑固進行謀「獨」挑釁,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立即停止「倚美謀獨」,否則不會有好下場。

  批美虛化掏空一中原則

  拜登去年10月就防衛台灣發表類似言論,當時白宮發言人事後澄清,美方政策未有任何改變。同樣的經過再次上演,拜登23日發言結束後,白宮匆匆發出聲明指,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拜登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拜登的言論明確透露出美國近期藉由台灣問題挑釁中國的意圖,隨着中國崛起,美國感到自身霸權被削弱,逐漸將中國作為對抗的對象,美方拋出「出兵防禦台灣」的言論已經構成對中國主權的踐踏。

  此外,對於「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5月20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中方持續曲解美方政策。美不認同中方的一個中國原則,仍致力於美方長期以來奉行的、獲跨黨派支持的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基於『與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對台六項保證』」,汪文斌23日在北京表示,美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從自己的承諾、從雙方的共識和原有的立場之上不斷地倒退,目的是企圖開歷史「倒車」,搞「以台制華」。

  汪文斌表示,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已有181個國家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同中方建立了外交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