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吃苦果/台謀「獨」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

時間:2022-05-23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民進黨當局近六年未獲邀出席世衛大會。圖為世衛大會會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第75屆世界衞生大會(WHA)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民進黨當局因為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導致台灣地區近6年來未獲邀出席世衞大會。但台當局仍籌組所謂「世衞行動團」赴日內瓦,聲稱爭取與「友邦」、「盟友」代表會面,推動「雙邊合作」。島內輿論批評台當局搞「蹭會」根本就是自取其辱。國台辦近日指出,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

  綜合台媒報道,第75屆世界衞生大會於22日至28日在瑞士召開。台外事部門日前承認,到目前為止,台灣當局仍未收到邀請函。台媒稱,這是自2017年以來民進黨當局連續第6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不過,民進黨當局仍想「蹭會」,被島內民眾嘲諷。

  台當局近日對未獲世衞大會邀請函一事「遺憾和不滿」,並揚言今年的「世衞行動團」將由衞福部門「次長」李麗芬率領,到了日內瓦之後「會和各國進行相關交流」。

  不少台民眾在相關信息評論區留言諷刺,「這是又要去蹭會」、「民進黨要是把『大外宣』的勁頭用在島內防疫上就好了」、「日增9萬多病例確診,去國際上『表演』比做實事還重要嗎?」

  在世衞大會召開前夕,民進黨當局頻繁炒作相關話題,不過,台當局的各種手段已經被台媒看破手腳。中時新聞網發表評論質疑,民進黨當局為了參加世衞大會,每年耗費龐大資源打廣告、做公關、尋求支持,但如今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怎麼好意思自稱「防疫模範生」,說要「幫助世界」,這不尷尬嗎?

  須按照一中原則處理

  針對世衞大會相關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衞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據中新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衞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衞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對此心知肚明,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有關承諾應落到世衞組織涉台問題上。

  她表示,美方拿「觀察員」說事別有用心。必須指出,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衞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