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美搞「以台制華」把立陶宛當炮灰

時間:2022-01-11 04:25:2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堅定支持歐盟和立陶宛應對中國「經濟脅迫」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時稱,中方正告美方,打台灣牌得不償失,只會引火燒身。

  有記者問,7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同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通電話,表示美堅定支持歐盟和立陶宛應對中國「經濟脅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談到所謂『脅迫』,美國政府自己將1994年迫使海地軍政府下台稱為『脅迫外交的範例』,2003年把303億美元軍費用途明確列為『開展脅迫外交』;美國不擇手段打壓法國阿爾斯通、日本東芝公司等競爭對手,脅迫台積電、三星等企業交出芯片供應鏈數據,是赤裸裸的『勒索外交』。」汪文斌說。

  他指出,美方將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的正當舉措歪曲為「脅迫」,充分暴露了美國「話語霸凌」的虛偽性和欺騙性。

  汪文斌強調,立陶宛違背中立建交時作出的政治承諾,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的事實十分清楚。立國內有識之士也對此提出批評。美方不僅從一開始就挑動立當局破壞一中原則,還不斷為立當局撐腰打氣,妄圖拿立陶宛當炮灰,配合美「以台制華」的政治算計。

  「我們敦促立方糾正錯誤,不要充當反華勢力棋子。我們也正告美方,打台灣牌得不償失,只會引火燒身。」汪文斌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