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遏制「台獨」勢力 震懾措施立竿見影\朱穗怡

時間:2021-12-01 04:26:20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打蛇打七寸」,大陸方面近月公布的首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正正擊中島內「台獨」勢力及其金主的要害。台企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日前投書台媒,表示堅持「九二共識」,支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並對島內「逢中必反」的現象表示憂心。遠東集團是台灣五大家族企業之一,可謂台灣龍頭企業。其反對「台獨」的清晰表態將對台灣社會產生正面效應,無異於打了奉行「台獨」路線的民進黨當局一巴掌,也充分反映大陸頒布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的震懾效應立竿見影。

  上月,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據說遠東集團已被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約5.8億港元)。任何在大陸運營的企業都要遵守大陸的法律法規,違者必被追究。正如國台辦最近強調,我們鼓勵支持兩岸正常經貿往來,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幹「吃飯砸鍋」的事。在大陸有投資的台灣企業對此心知肚明,相信這些企業的負責人對該不該捐助「台獨」頑固分子是有清醒認識的。

  據悉,遠東集團的投資涵蓋石化能源、聚酯化纖、水泥建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海陸運輸、通訊網絡、營造建築、觀光旅館等眾多領域,在大陸直接投資的二級企業至少有30家。有台媒報道說,遠東集團曾向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其女兒捐贈政治獻金,資助蘇氏父女選舉。如今蘇貞昌及其家人已被大陸方面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懲戒清單,而徐旭東表態與「台獨」劃清界線,應與此有關。

  然而,島內綠營政客卻說「大陸台企台商被迫政治表態」。這根本就是顛倒黑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並非所謂「被迫表態」。一邊賺大陸錢,一邊支持「台獨」,此投機行徑傷害了大陸民眾的民族感情。民進黨政客對大陸公布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說三道四,顯然是因為這份清單戳中了他們的要害:今後民進黨要找金主,可就沒這麼容易了。

  也許有人認為,即使大陸制訂清單懲戒「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但也有可能部分綠營金主陽奉陰違,以其他渠道向民進黨捐贈政治獻金。當然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暗中捐贈政治獻金違反島內相關法律,而且紙是包不住火的,大陸方面必能查出資助「台獨」勢力的幕後金主。其實,大陸方面早在多年前就已強調不能賺大陸錢支持「台獨」,如今正式公布相關懲戒清單,顯然對綠營金主瞭如指掌。這些金主若以為「說一套、做一套」就能蒙混過關、糊弄大陸,顯然是異想天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