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鼓勵合作/中國科協廣納港專才 促科研合作

時間:2021-09-18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座談會17日在京召開。圖為會議現場。/大公報記者馬靜攝

  民政部、中國科協聯合主辦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座談會17日在京召開,再為港澳科技人士送上「禮包」。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在會上指出,將從四個方面全力支持中國科協做好吸納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發揮港澳科技界的專業優勢,提升我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的水平和能力。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呂昭平表示,期盼港澳科技人士發揮獨特優勢,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到全國學會各項活動中來,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新貢獻。/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詹成付指出,中國科協全國學會數量多、體量大,是科技類社會組織的主力艦和領航艦。下一步,民政部將立足大局,從四個方面全力支持中國科協做好吸納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工作,推動學會高質量發展:一是會同中國科協不斷完善相關政策,建立健全與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工作要求相適應的政策體系;二是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學會,參與學會治理運營,加強與港澳科技界的交流合作;三是支持學會完善內部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建設具有更高對外開放水平的一流學會;四是支持學會更好發揮作用,做好溝通、聯繫和服務工作,支持港澳科技界人士參與內地科技活動,發揮港澳科技界的專業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共同提升我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呂昭平指出,港澳地區擁有良好的科技基礎和高素質專業科技人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為全國學會和港澳科技界深化合作、共創未來帶來了新的機遇。中國科協期盼港澳科技人士發揮獨特優勢,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到全國學會各項活動中來,通過更暢通的渠道、更廣闊的空間,加快學術成長,服務科技進步,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共建高質量科技社團,共促開放發展。

  呂昭平表示,中國科協將會同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協同聯動,共同做好港澳科技人士加入全國學會的各項服務工作,創造更有利於港澳科技人士發揮作用的良好環境,搭建內地與港澳科技界人士交流融合、互利共贏的橋樑,共同為港澳繁榮穩定注入科技新動能,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新貢獻。

  申請程序與內地一致

  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需要哪些程序?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創新部副部長楊書宣表示,目前,對港澳科學家加入全國學會實際上已經是開放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各個學會與內地科學家程序基本一致,大家都可以按照全國學會章程通過全國學會網站、同行科學家推薦以及全國學會一些官方活動渠道,申請加入。

  香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任詠華在會上表示,近日國家公布多項惠港措施,比如擴大國家科技資源對港開放,內地大型儀器設備對港開放共享,允許香港青年學者申請「青年科學基金」等,對香港科研工作者都是很大的鼓舞和肯定。香港希望進一步加強優化科研氛圍和配套,加強人才培養。全國學會是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工作者交流的最佳平台。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工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唐本忠則建議,未來各全國學會可以將學術交流活動安排在香港高校內地分校或者香港舉行,吸引更多香港青年科技工作者參加,另外可以成立一些國際性科技組織,吸引國外科學家加入並任職。

  近年來,中國科協70餘個全國學會已發展港澳名譽會員2000餘人,不少港澳科技界人士擔任學會名譽理事等職務,深度參與學會治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