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力反制/中方制裁對台問題表現惡劣美官員

時間:2021-01-19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淪為美國「反華」棋子,引發民怨。圖為台灣民眾不滿台當局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資料圖片

  對於美方近日宣稱「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等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鑒於美方錯誤行徑,中方已經決定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負責官員實施制裁。兩岸學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敗選後仍猛打「台灣牌」,不斷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對於挑釁中美關係底線和挑戰台海和平的美方高級官員實施制裁,是中方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台海和平的正義之舉。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有記者問:美方近日在涉台問題上採取放鬆美台交往限制等行動。中方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請問中方有何具體措施?

  對此,華春瑩表示,鑒於美方錯誤行徑,中方已經決定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負責官員實施制裁。

  另外,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方網站14日公布了一段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面向台灣學生的視頻致辭,克拉夫特在視頻中宣稱美國在聯合國等場合支持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發揮作用。

  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分裂中國的圖謀都不會得到聯合國廣大會員國支持,注定會遭到失敗。

  「有意思的是,經向聯合國方面核實,聯合國大會廳1月14日沒有舉行任何會議,秘書處也沒有批准任何國家當天在大會廳舉辦任何活動。克拉夫特是濫用自己作為會員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的權利,潛入大會廳『擺拍』了這段視頻。」華春瑩指出。

  華春瑩說,中國民間有句話: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做不來。「克拉夫特自編自導自演的這齣鬧劇荒唐可笑,令人不齒。」

  學者:制裁舉動合情合理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研究所長朱松嶺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特朗普政府已經到了任期尾聲,但是相關的美國一些官員依然繼續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和頻度,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對兩岸關係起到非常惡劣的影響。中方已決定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負責官員實施制裁,是非常妥當和及時的,中方絕不允許、絕不姑息任何外來勢力插手中國國內問題,插手兩岸關係問題,並且在兩岸關係裏面興風作浪。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中方對破壞中美關係、台海和平的美方官員實施制裁,這也是對未來可能破壞台海和平的美方「鷹派」人士提出警告,說明大陸在這個問題上是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在台灣和香港問題上,美國政府對中方進行橫加指責,干涉中國內部事務,是非常惡劣的做法,所以中國採取針鋒相對的做法,制裁美國相關官員,是理所當然的。

  特朗普政府上台這4年來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猛打「台灣牌」,即使去年底敗選後也仍動作頻頻,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和危害台海和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