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青:在大陸找到回家感覺

時間:2021-01-15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隔離成本高,不少台青都留在大陸過年。圖為一名台青近日在上海舉辦的聯誼會上表達思親之情。\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今年春節不回台灣,留守北京。」來自台灣花蓮縣的阿美族人楊品驊告訴大公報記者。大學畢業後他曾在香港一家銀行工作,後來去北京打拚,如今已是第14個年頭了。

  39歲的楊品驊出生於花蓮縣吉安鄉娜豆蘭部落,從小到大都是「學霸」:高中就讀台北建國中學,然後進入台灣政治大學廣電系。14年來,楊品驊的春節多數在北京度過。他說,自己是台灣少數民族,雖然不過漢族春節,但大陸每年春節濃濃的團圓與溫馨,仍會喚起他的思鄉之情。

  楊品驊指出,往年春節前夕從北京往返台灣,需數千元費用。今年由於疫情,成本及隔離時間大大增加。「我的父母都在台灣,往年雖然春節我沒回台灣,但偶爾會把家人接到大陸團聚。」他說,「雖然今年春節不能返回家鄉,但北京早已是第二故鄉。」

  在大陸這些年,楊品驊在大陸68個城市推動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融合。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上,楊品驊舉手大聲說「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他不僅主張「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堅決反對分裂國族」,亦立志做好族人的眼睛,為中華民族團結,共築中國夢,添一份心力。楊品驊此番言論在島內受到關注,遭到民進黨當局及島內綠媒抹黑。儘管如此,楊品驊仍表示會堅持做正確的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