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新南向」三連敗 兩岸「脫鈎」行不通

時間:2020-11-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1至10月,台灣地區對大陸出口貿易順差超過1131億美元。圖為台達電參展2020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展示機器人模擬整合平台\資料圖片

  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接連潰敗,今年對東盟出口將難逃負增長,創下連續三年衰退紀錄。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26日發布統計顯示,今年前10個月,台灣對東盟出口僅432.3億美元,創下新低,依存度由2013年的高位19.0%下滑至15.4%;而對大陸的依存度則上升至43.6%。台灣問題專家向大公報表示,數據說明,蔡政府「新南向」陷入歧途,無異於緣木求魚,妄言與大陸「脫鈎」更是完全行不通。\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當局上台後,自2016年底實施所謂「新南向」政策,在「新南向」18個地區中,東盟和台灣貿易往來度最高,是台灣第2大出口市場。不過除實施首年外,台灣對東盟出口是連年衰退,其中今年前10月對東盟出口僅432.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2%,出口佔比由2013年的高點19.0%,下滑至15.4%;但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佔比,從2016年的40.1%,累計今年前10月已上升至43.6%。

  前10月對陸順差1100億美元

  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0月,大陸對台灣出口482.12億美元,自台灣進口1613.43億美元。亦即今年前十個月,台灣對大陸享有的貿易順差就高達1131.31億美元。

  台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對此解釋稱,因為近年來受全球貿易爭端干擾等影響,導致對東盟出口連續2年下降。今年因疫情衝擊,才使累計今年前10月對東盟出口創同期新低。此外,台灣今年前10月對整體「新南向」地區的出口也衰退6.4%。然而,島內網友對此解釋顯然不接受,紛紛批評「疫情影響?那為何對大陸出口卻一直攀升?」「假博士(蔡英文)的謊言再一次被無情拆穿!」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當前台灣經濟之所以還能勉強維持,實際上與兩岸經濟的高度相互依存有着密切關係。如果沒有大陸市場及大陸給台灣帶來的巨額順差,台灣經濟狀況將不知道會成什麼樣子。從台灣當局「新南向」效果可以看出,試圖與大陸脫鈎,離開大陸市場,對於台灣經濟而言前景並不美妙。  

  他進一步指出,今天的亞太地區正在通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進行新一輪的經貿秩序整合。如果台當局繼續升高兩岸對抗,並試圖在經濟上與大陸脫鈎,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經濟將被孤立。對於台灣經濟民生而言,這顯然不是一個好的趨勢。何去何從,請民進黨當局三思。

  專家:違反經濟規律必潰敗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當局推動「新南向」純粹是意識形態作祟,只是為了「反中」。這種違反經濟規律的舉措必然招致潰敗,此路根本行不通。事實也證明,「新南向」無法取代大陸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他指出,出口貿易是台灣地區生存發展的命脈,蔡政府若一意孤行抱美國大腿,甘當「印太戰略」馬前卒,導致兩岸經貿反轉向下,台灣經濟將面臨一個非常危險的困境。他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為了一黨之私將台灣老百姓推向險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