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不如死

時間:2020-11-25 04:24:13來源:大公報

台陷少子化危機

  根據台灣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顯示,今年島內出生數為16.4萬人,死亡數為18.6萬人,台灣總人口首度負增長,比之前的推估提前了兩年,進入台媒所言的「生不如死」時代。專家認為,台灣經濟持續低迷,許多年輕人不敢結婚,也生不起、養不起孩子,台灣少子化趨勢愈來愈嚴重。台當局本應把精力放在推動台灣經濟建設上,創造優生優育的友善社會環境,以提高年輕人的「增產」興趣,但蔡政府上台四年多來只顧炒作政治議題,漠視民生經濟,使年輕人對未來失去信心,「恐婚恐生」現象更加惡化。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從美國留學回台已4年的林嘉安至今仍是「流浪教師」,由於沒有被正式聘用,只能過着「候鳥式」的生活。她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少子化的衝擊,已宛如懸在每一個老師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即使是正職教師也會面臨減班調校的不確定性,嚴重打擊了教育從業人員的士氣。『流浪教師』的背後其實是『少子化』帶來的教師失業潮和學校倒閉潮。」

  生源減少 教師失業

  少子化的趨勢無疑繃緊了台灣教育工作者的神經,台北市內湖區中學歷史教師曹若梅對此亦感慨頗多。1986年她入職台北市某中學。當時學校有42個班,一個班平均40人;2012年她離開時,全校只剩下12個班,一個班不超過30人;到2020年,一個班就不足20人了。

  「少子化對教育的直接衝擊就是學生及班級數的減少,連帶影響教師供需嚴重失調,找不到教職的『流浪教師』愈來愈多。」曹若梅表示,少子化的學習環境缺乏人際互動,教育質量也會隨之下降,對於台灣社會未來的整體競爭力將產生極其不利的影響。

  台灣有民調顯示,打工仔不想生小孩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說到底,就是因為經濟原因。調查也發現,打工仔認為家庭每月收入要達新台幣10萬2210元,才有能力生養一個小孩。

  台北市民陳女士指出,從結婚、生育、教育,每一樣都離不開錢。年輕人養自己都不容易,遑論生孩子了。現在台灣大學生畢業起薪約新台幣3萬,房價又高不可攀,結婚都成問題。即使成家了,還要還房貸,如何儲存生育基金?如果夫妻都是上班族,請保姆一個月就要2萬元,生育意願自然就會受影響。

  經濟低迷 恐婚恐生

  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在2016年第一任期的就職演說中,曾提到台灣面臨的前五大挑戰,其中「年金制度」、「人口老化」、「出生率低落」都與人口結構相關。

  新黨副秘書長蘇恆表示,蔡政府雖然意識到少子化現象嚴重,但並沒有把心思花在這個重要的民生經濟問題上,反而大肆炒作意識形態議題,阻礙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讓台海局勢劍拔弩張,並不斷將台灣民眾的民脂民膏以軍購形式輸送到華府。不僅如此,民進黨最近還出台了所謂的「科技偵查法」監視全民,恐嚇台灣民眾,搞得人心惶惶,如此年輕一代還敢在台灣養育孩子?

  蘇恆呼籲蔡當局不要再操弄意識形態恐嚇台灣民眾,專心解決少子化危機,這才是為台灣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加強交流合作,台灣年輕人若有機會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定會找到發揮才能的空間。然而,在民進黨執政之下,台灣年輕人在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又缺乏足夠財政經濟政策援助,更加沒有結婚和生育意願,從而使少子化問題和人口結構進一步惡化,整個經濟社會淪入負向惡性循環。此外,不滿台灣教育體制,社會治安不夠好,擔心小孩被傷害或學壞,對台灣的未來發展形勢不樂觀等因素也是台灣年輕人「恐生」、「拒生」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