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批美7天2度對台軍售

時間:2020-10-28 04:24:19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100套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總額約23.7億美元(約184億港元)。這是美國7天內第2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9次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強調中方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並批評民進黨當局頑固「以武謀獨」,只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民眾帶來更大禍害。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當地時間26日宣布,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100套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總額約23.7億美元,這是美國7天內第2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9次對台軍售。台海問題專家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軍事實力差距不會因此改變,警告島內「台獨」勢力切勿錯判形勢。

  這項軍售案包括400枚魚叉Ⅱ型地面發射導彈、4枚魚叉Ⅱ型演習導彈,另外還包括100輛魚叉海防系統發射器(發射車)、25輛雷達卡車等,總額達23.7億美元。美國防安全合作局稱,這項軍售案已正式知會國會。

  這是美國繼21日批准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1億美元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增程型空對地導彈、F-16戰機新型偵察吊艙三種武器系統後,7天內第2度對台軍售,也是特朗普上任後第9次對台軍售。

  批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

  針對美國26日批准將「魚叉」海岸防禦系統出售給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中方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同日應詢表示,美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我們對此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頑固「以武謀獨」,只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民眾帶來更大禍害。

  解放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說,美政府再次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任國強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方的核心利益,絕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和台灣地區一些人妄圖以台制華、以武拒統,這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售台武器,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後果。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