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然挑釁「一中」 美軍機飛越台島

時間:2020-10-24 04:24:08來源:大公報

  近日傳出美軍一架電子偵察機RC-135W飛越台灣北部上空,台空軍曾回應稱「此為假訊息」,不過,美國媒體22日報道稱,此事已得到美國空軍證實。對此,台「空軍司令部」23日發聲明再度否認,稱「經查詢10月21日並無美軍相關軍機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台灣問題研究專家向大公報表示,如果是美台密謀美軍飛機飛越台灣上空,那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態。美國嚴重挑釁「一個中國」的政策,台灣嚴重挑釁《反分裂國家法》三條紅線,大陸勢必採取反制措施。\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美國軍事網站The Drive「戰區」專欄10月22日報道,美國空軍證實,一架RC-135W「聯合鉚釘」偵察機在本周早些時候在台灣北部上空進行了「極不尋常」的飛行,這是該機執行的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的一部分。

  報道稱,一名美國太平洋空軍的公共事務官員在10月21日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可以確認的是,一架RC-135W偵察機確實在20日飛越了台灣北部上空,這是其常規任務的一部分。」「出於行動安全考慮,我不能提供更多有關這項任務的細節。」

  台灣心虛一再否認

  在美媒報道稱美軍官員承認美軍偵察機飛越台灣北部上空前,台軍21日曾發布新聞稿否認美軍偵察機飛越台灣北部上空的消息。台「空軍司令部」當日稱,「此為假訊息,並非事實。」新聞稿同時強調,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台空軍運用聯合情報偵察手段,均能嚴密掌握,並適當應對。

  軍事專家王雲飛向大公報表示,「飛越了台灣北部」是一種模棱兩可的敘說,既可理解為是飛越了台灣島北部海區上空,也可理解為是飛越了台灣本島的北部上空。如果是前者,不足為怪;如果是後者,美台密謀美軍飛機飛越台灣上空,那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態。

  大陸不會坐視美挑釁

  王雲飛表示,紙是包不住火的,解放軍對台灣上空的飛行活動軌跡瞭如指掌,如果情況屬實,美國嚴重挑釁「一個中國」的政策,台灣嚴重挑釁《反分裂國家法》三條紅線,大陸軍方必定做出強烈反應,包括大陸戰機進一步迫近台灣島,甚至穿越台灣離島、外島以及台灣本島上空,這種可能性不能排除。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華府現在的政治立場,依然是執行「一個中國」政策。按照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如果美國軍機飛越台灣上空,是侵害了中國的領土主權,這樣的做法必然會影響中美關係,也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張文生表示,美國軍機飛越台灣上空,台灣當局是採取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表面上雖然否定事實,但是根據美台關係近年來發展狀況,台灣當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採取默許的方式都完全有可能,美台的做法是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的侵犯,中方一定會採取必要的反應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