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艦「台海巡遊秀」 比月事還準時\朱穗怡

時間:2020-10-17 04:24:04來源:大公報

  又來了。美軍「巴里號」驅逐艦日前又穿越台灣海峽,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美艦進行了跟蹤監視。美艦在台海「每月一巡」,比女性的月經還準時。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美軍每個月都會派軍艦前往台灣海峽「到此一遊」,至今已形成常態化。華府的這個動作顯然是要台當局相信「美國會保護台灣」,但如今仍算是「和平時期」,美艦在台海暫不會受到攻擊,倘若台海硝煙四起、戰火連天,平時在台海耀武揚威的美艦是否還會出現,才是關鍵。

  近年由於民進黨蔡英文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大搞「文化台獨」、「修法台獨」,導致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加之美國特朗普政府大打「台灣牌」,美軍軍機、軍艦時常在台島附近出沒。今年以來,美艦已經70多次到南海針對中國演習訓練,10次穿越台灣海峽,軍機在南海活動更是達到3000多架次。美軍的挑釁行徑升高了台海的緊張局勢,大大增加了中美擦槍走火的機率,也使「美國是否出兵助台」的議題再次在島內引發激烈討論。

  有意思的是,多年來台灣社會多數人都認為,台海一旦發生戰事,美國會馳援;反觀美國社會,卻有超過六成人不支持出兵挺台。如此截然相反的民調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台灣人自己不想上戰場打仗,於是寄望美國出兵,因為台灣買了美國這麼多武器、交了這麼多保護費,美國收了錢,就應該替台灣人賣命呀。但美國人卻不這麼認為:台灣要獨立是台灣自己的事,幹嘛要把美國拖下水?

  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對於「是否出兵助台」也是保持模糊空間。據說,美國五角大廈和智庫蘭德公司過去多次對台海戰爭進行兵棋推演,但美軍屢屢戰敗,讓美方很不安。有一次美軍在兵棋推演中,原計劃用F-22和「聯合攻擊」戰鬥機等最先進的隱形戰機夜襲解放軍機場和導彈陣地;美國陸軍在5天之內將一個師的兵力運上前線;海軍陸戰隊搭乘可以垂直起降的旋翼飛機深入敵後。但在推演過程中,美軍3艘航空母艦在解放軍反艦導彈的威脅下,不得不遠離海岸線,艦上250架戰機毫無用武之地。美軍能用得上的只有B-2隱形轟炸機和巡航導彈,但它們對於戰爭的勝負難以起到決定性作用。

  除了美國軍力能否戰勝解放軍存在變數外,台軍的士氣也令美方擔憂。屆時不排除有支持統一的士兵抓了軍官,向解放軍投誠。此外,盟國的態度也至關重要。戰時韓國和日本很難冒着捲入戰爭的危險向美軍開放空軍基地和軍港。如果盟國不支持,美軍的補給線將完全暴露在解放軍潛艇部隊的火力下。

  其實,屆時就算美國會出兵,就算美軍打贏了解放軍,但北京一定不會眼睜睜地看着「台灣獨立」,必會進行猛烈反擊、收復台灣。而華府則要長久地耗費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協防台灣,而且還要與中國為敵。美國難道願意掉進這個無底黑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