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砍」中史 二千年歷史僅千字

時間:2020-09-1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搞「台獨」教育引發島內民眾不滿。圖為民眾抗議台當局刪減文言文內容\資料圖片

  新學年開學之際,由民進黨當局主導的新課綱編寫的初中二年級中國歷史教材內容被大量刪減。新課本第一章「從商周到隋唐的國家與社會」刪到只剩短短4頁,2400年歷史僅以1600字講完,對秦始皇,漢武帝等歷史人物匆匆帶過,三國、魏晉南北朝等統統不提,課程簡化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台灣學者指出,台當局恣意屠殺歷史教育,大搞「去中國化」,必遭到台灣主流民意強烈反對。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海外網報道:翻開台灣新版初二上學期歷史課本,以「翰林版」而言,第一章「從商周到隋唐的國家與社會」正文僅短短4頁,其中「從部落到封建」這一小節沒有講夏朝,只講商朝到西周,600年歷史不到300字完成。

  「從封建到帝制國家」這一小節講述東周到漢末,800字講完,着墨稍多的是秦始皇和法家之治,接下來正文就轉到漢武帝提倡儒家和薦舉孝廉、曹魏時期九品官人法和唐代科舉。

  楚漢三國統統不提

  談唐朝之前(包括唐朝)2400年的國家與社會,傳統政治史必談的政權交替例如周武王伐紂、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漢末黃巾之亂、三國、魏晉南北朝等等,新課本統統沒有;史籍經典《史記》、《漢書》完全不提;以前因有歷史課本提了3行的楚漢相爭而被輿論質疑,這回新課本刪到一字不剩。至於盛唐時期的政治史,例如貞觀之治、開元之治、安史之亂均未提及,編書者卻把唐朝放在第二章「從商周到隋唐時期的民族與文化」裏,大談唐朝的對外交流。

  激發學生補習歷史

  台灣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統計,60頁、6個章節講述商周至晚清3600年,每章正文僅1500字卻要講600年。「凌亂、不知所雲、沒有時序、沒有前因後果。」吳昆財說:「只能說『破碎』是民進黨當局歷史教育最大特色。」

  《中國時報》評論文章指出,綠營推動「去中國化」十多年來,不只歷史課受害,文言文選文變少,老師要教少得可憐的文言文時,還要幫學生「惡補」歷史。有教師表示,學生如果沒有歷史作支撐,就不能了解作品的內涵,那麼對他們來說大文豪蘇東坡,也不過是個無病呻吟的「文青」罷了。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痛批,學生文史底子薄弱,根本是語文老師十幾年來不變的桎梏。段心儀說,學生的文史底子不夠,對事物的了解就會停留在字面。

  島內輿論指出,歷史課本「去中國化」後,已有不少台灣學生自行去坊間找以前的歷史課本研讀,新版歷史全面弱化歷史,只會讓更多學生和家長「復古」起來。原因無他,人們天生有「希望知道事物終始」的求知慾!更何況,中國歷史源遠流長,不管是玩電子遊戲「三國殺」也好,看電影《花木蘭》也罷,都逃不過中國歷史的「如來佛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