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跪舔美日大腿 謀與大陸「脫鈎」

時間:2020-09-06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1月到7月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到700億美元。圖為福建平潭港區車輛在轉運台灣產品貨櫃\資料圖片

  民進黨當局近期動作頻頻,抱緊美國大腿,妄圖加快與中國大陸的經貿及產業脫鈎。9月4日,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當局外事、經濟主管部門以及日本、歐洲駐台代表合辦的「重組供應鏈」論壇在台北召開,向大陸發出產業「脫鈎」的強烈信號。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政府對台灣經濟進行「去中國化」的政治操作,違背了市場規律和企業生存法則,最終傷害的是廣大台商的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AIT和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在論壇上叫囂,雙方將強化供應鏈重組,根據共享價值和標準發展新的供應鏈;確保供應鏈不受政治壓迫;在理念相近的「優先區域」強化供應鏈的韌性,例如印度、東盟以及捷克、匈牙利等,也將配合鞏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以及美國的「印太戰略」。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聲稱:「即將見證的不單是供應鏈重組,更是價值及原則同盟的重組及強化。」吳釗燮還表示,有關半導體、醫療及能源產業的供應鏈合作,相關討論已在進行。

  大陸市場優勢不可取代

  不過,對於台當局的「脫鈎論」,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坦承,與印度和越南等國家相比,中國大陸的優勢在短期內難以取代,「大陸還是有稅制等無可取代的優勢,最重要的是人力資源這一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供應鏈的組合必需順應成本效益的規律,不是政治操作可以扭曲的。基於競爭力的考慮,台灣參與的跨境供應鏈,絕大部分都鑲嵌在以中國大陸為核心的東亞區域生產網絡中,並且形成了路徑依賴效應,不可能任意拆解。

  龐建國續稱,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國大陸領先邁向復甦,繼續扮演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台灣企業會繼續利用大陸的動能活水。這些事實都告訴我們,所謂「供應鏈重組」和「與大陸脫鈎」的說法,都只是政治作秀,經不起經濟規律檢驗的。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後全球供應鏈將加快重組,這是新的現象。疫情中中國大陸表現出來的抗疫能力和復工復產進程,充分顯示出中國大陸作為全球供應鏈最穩定安全有效的來源地,這是不容置疑的。如果脫離中國大陸這樣一個全球供應鏈的聚集地和生產中心,侈談所謂的安全有效,說到底一切都是空談。

  「論壇實質是一場政治秀」

  盛九元認為,這次所謂的「重組供應鏈」論壇暴露了美國進一步遏制中國崛起,希望在相關領域和中國「脫鈎」的政治圖謀,從論壇構成情況看,實質上這也是一場政治秀。我們對於美國打「台灣牌」和台灣當局積極配合美國「脫鈎」戰略要給予堅決回擊,這樣違背市場規律和企業生存法則的行為,滿足的是少數人的「台獨」臆想,傷害的卻是廣大台商的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也會讓美國在全世界處於更加孤立的狀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