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學習防疫 應去大陸而非台灣

時間:2020-08-1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衞生官員打着防疫合作的旗號訪台,由於規避正常防疫程序,引起諸多爭議。台灣媒體則提議,美國真想要迅速控制疫情,應該是去中國大陸取經,而不是到台灣走馬看花。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率領的代表團10日與台灣有關部門簽署醫衞合作了解備忘錄。台灣媒體《大華網絡報》直指,事實上,阿扎此行,台美各有盤算。台灣希望藉阿扎來台取經,凸顯防疫工作領先全球,同時以來訪官員層級提高,證明美台關係更加良好;而美國則希望台灣能提供更多的醫療資源協助和防疫經驗,為焦頭爛額的特朗普加分。

  文章質疑,真正值得探究的是,美國究竟能從台灣學到哪些經驗?對美國已經失控的防疫,能發揮多大的作用?美國真想迅速、有效控制疫情,與其跟台灣合作,不如向大陸取經。

  理由十分簡單。美國現在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超過500萬,死亡人數超過16萬,都是全球之冠。台灣只有2300萬人,而美國則有3.2億人,台灣人口還不到美國的7%,台灣經驗對於美國未必有用,成功作法的可複製性也顯然不足。

  目前全球人口超過一億的十三個國家,其防疫的成敗經驗,其實才是美國最值得借鑒的。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也發表文章稱,目前正當美國國內疫情嚴峻,阿扎卻於此時不辭辛苦跑到台灣學習防疫。美國與台灣的狀況差異甚大,台灣縱使防疫有成對於美國的參考價值也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