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衞生部長竄台免檢疫 隨時播毒

時間:2020-08-09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衞生部長阿扎9日赴台,成為入境免隔離首例。台灣民眾質疑台當局「雙標」之餘,擔心阿扎會帶來病毒\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將於9日竄訪台灣。連日來,島內針對民進黨當局對阿扎將採用所謂「外交泡泡」模式來台,無需檢疫隔離引發爭議,島內因此迅速衍生新詞「美得冒泡」,諷刺民進黨當局「雙標」。台灣問題專家向大公報表示,美國疫情高踞全球,美國高官也難保不會帶有病毒,萬一傳染給台灣民眾,將是一場災難。而在政治上,蔡政府若繼續甘做備胎,讓美國予取予求,將為台海局勢增加不穩因素。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外交泡泡」,是指疫情趨緩時受控地區為振興經濟,與其他地區彼此同意劃定「泡泡」,有限度開放彼此的居民入境,不用隔離14天,稱為「旅遊泡泡」,後衍生為「外交泡泡」和「經濟泡泡」。據台媒報道,對於阿扎赴台,陳時中日前稱,將採用所謂「外交泡泡」模式,其抵台後不用再居家,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以「美得冒泡」一詞諷刺民進黨當局「雙標」。

  釀防疫破口將是災難

  葉元之並質疑,美國現在疫情很嚴重,為什麼為美衞生部長破例,像是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英國首相約翰遜也都染病,不會因為官大就比較健康。葉元之指出,現在民進黨當局一直不讓陸生來台讀書、不讓陸配子女回台灣,美衞生部長可以用特殊方式來台,那陸生、陸配子女不能循相同程序回台嗎?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美國打着「防疫」旗號派衞生部長赴台,實際上就是利用台灣作為圍堵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來下,企圖提升美台政治關係,而台灣當局也樂於配合,不惜大開防疫「後門」。美國是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高的國家,病毒不分國界、身份,美國高官不少也帶有病毒,若台當局此次為了政治宣示,冒險讓美國官員不用隔離來台,稍有不慎或釀防疫破口,對台灣而言將是一場災難。

  美給台灣實際幫助有限

  李非指出,美國此舉其實就是在利用台灣打「台灣牌」,給台灣的實際幫助是有限的。在特朗普「交易式」的外交風格中,台灣利益顯然不是重要決策因素,特朗普曾經說過研發疫苗要「美國優先」,即便給台灣,數量也是有限。疫情當前,台灣不要一面倒地讓美國予取予求,與美國沆瀣一氣,而是應該和大陸聯手抗疫,不要甘做美國的備胎,使得兩岸關係緊張,給台海帶來不穩定的因素。

  上海交通大學青年學者王曉笛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對美國的唯命是從建立在透支兩岸關係的基礎上,從疫情以來的兩岸關係可以看出,民進黨當局已經在「反中」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而美國在內憂外患之際不斷打「台灣牌」,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台灣在兩岸事務中的盲動,但台灣是否能夠承擔這個成本要打上問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