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台越「親熱」 台灣越危險\朱穗怡

時間:2020-07-15 04:24:05來源:大公報

  對於近期美台軍事交往「升溫」,中方昨天祭出反制措施。外交部宣布對「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主要承包商美國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國台辦則批評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只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人民帶來更大災難。最近國際危機組織在最新的危機觀察報告中,罕見地將台灣海峽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可見,台當局對美軍購,向華府交付天價「保護費」,不僅無法使台灣更加安全,反而令台灣民眾陷入危險境地。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大陸方面怎會坐視華府與台當局眉來眼去,由此只會增加台海發生戰事的機率。美台越親熱,台灣就越危險。台海倘若硝煙四起,誰最倒楣?當然是台灣了。

  1982年8月中美簽署《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報》(簡稱《八一七公報》)。美國除了重申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外,還許下三項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逐步減少對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然而,38年過去了,美國對台軍售不僅沒有減少的趨勢,而且已經常態化,武器層級和軍售總額不斷創新高。中美建交時,美國對台軍售每次只有4億多美元,賣給台灣的是「霍克」導彈;如今美對台軍售高達80多億美元,賣給台灣的是「愛國者」三型導彈。

  去年8月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離任前解密了一份關於美對台軍售的內部備忘錄。該文件稱「美對台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依據中國大陸對台灣所構成的威脅而定,無論是數量還是性能,台灣相對於中國大陸的防衛能力都應該得到維持」。

  看來,美國根本無意減少或最終停止對台軍售。一方面是因為軍售能為美國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美國怎會放過台灣這棵「搖錢樹」?另一方面,台灣是美國用來刺激中國大陸的利器,尤其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大陸實施所謂「極限施壓」,打「台灣牌」更加頻繁、更加赤裸裸。

  然而,諷刺的是,儘管美國不斷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並沒有使台灣更加安全。這固然是因為在對台軍售中,美國其實賣給台灣不少老舊武器,即使是新型武器,美國也留了一手。

  2018年台軍派遣空軍防空暨導彈第631營愛國者導彈射控排長赴美受訓,但美方禁止台軍人員參加愛國者導彈系統相關的課程,僅能參加「復仇者」與「毒刺」等短程導彈部署與指揮應用課程。台灣買了「愛國者導彈系統」,卻無法精準掌握其中操作要點,戰力大減。

  台海和平之道在於台當局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軌上來,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與大陸方面重建政治互信。但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親美抗中,以武謀獨,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