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檸檬去了皮,就不是檸檬?」\朱穗怡

時間:2020-06-27 04:24:06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引發軒然大波。「監察院」肩負監督行政部門的職責,具有類似司法調查與裁決的職權,其正副院長向來由無黨政淵源、具有社會公信力的專業人士擔任,以保持監察工作的公平、公正、權威。但蔡英文竟然提名自己的心腹、資深民進黨員陳菊擔任如此重要的職位,難怪惡評如潮。自己人監察自己人,球員兼裁判,這就是民進黨口中的民主,讓人大開眼界。

  民進黨在野時一直主張廢除「監察院」和監委,蔡英文2016年選舉時更把此主張作為競選政見,然而,蔡英文如今再次贏得大選、展開第二任期,民進黨也再次成為「立法院」最大黨,可以通過任何它想通過的法案,但民進黨至今毫無動靜,不僅廢除「監察院」的選舉承諾遲遲未落實,而且蔡英文還提名自己的親信接掌「監察院」,早就把廢除「監察院」的主張拋到爪哇國去了。

  這並不令人意外。民進黨如今是執政黨,當然希望擁有越來越多的權力,怎會放過「監察院長」這個可以安排自己人任取的肥缺?民進黨指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違背選舉承諾,因而發動「罷韓」,但實際上蔡英文也多次開「空頭支票」,沒有兌現選舉政見,若按民進黨的標準,蔡英文早該被罷免了。

  陳菊為了堵住悠悠之口,日前宣布若成為「監察院長」將退出民進黨。這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眾所周知,陳菊是民進黨創黨成員,加入民進黨34年了,具有極強的黨性。她曾說,一生所交的朋友都在同一個圈子(民進黨),也說自己沒有國民黨的朋友。可見,陳菊對民進黨有很深的情意,與國民黨的隔閡相當深。她即使退出民進黨,也無法割斷與民進黨的情意與淵源。正如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難道檸檬去了皮,就不是檸檬了嗎?」言下之意即,批評陳菊就算退黨,也無法公正公平地監督民進黨、處理外界對民進黨的投訴。

  根據島內相關法規,監察院長人選在被提名前就應該是無黨籍人士,而不是通過提名後才退黨。蔡英文提名自己人接掌「監察院」已是違法,嚴重破壞台灣民主法制。

  然而,這已不是頭一回。去年蔡政府任命自己人擔任「中選會主委」同樣引發外界強烈批評。「中選會」由於處理涉及選舉事務事宜,須由無黨派人士出任負責人,但適逢今年舉行大選和立委選舉,民進黨為了把持選務,先讓民進黨籍的李進勇退黨,然後再對他進行任命。李進勇果然不負民進黨眾望,在早前的「罷韓」投票中發揮了強大的催票效應。

  民進黨在野時口口聲聲說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但上台執政黨卻變成獨裁專制的政府,不僅以整頓假新聞為由箝制民眾的言論自由,還制訂「反滲透法」限制民眾與大陸交往的自由。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才是民進黨的「民主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