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批美妄想「切香腸」方式危害中國主權

時間:2020-06-25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4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想通過「切香腸」的方式危害中國主權完全是痴心妄想。

  台灣事務不容外來干涉

  有記者就美軍運輸機首次穿航台島上空、美驅逐艦再次通過台灣海峽等提問,吳謙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吳謙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頻繁打台灣牌,想通過「切香腸」的方式來危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完全是痴心妄想。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島內學者表示,美國一直把台灣視為其「印太戰略」的馬前卒,美國戰機、偵察機、電偵機頻頻出現台灣空域,尤其早前美軍機甚至罕見地進入台灣境內。面對美國軍機如此挑釁,解放軍當然不會示弱,近半個月來8次派出軍機巡航台島:一則宣示台灣為中國領土,不容美國侵入中國主權;二則對華府和台當局施以警告。

  據中通社報道,對於解放軍戰機短期內如此頻繁的行動,台灣學者揭仲分析了三個可能的原因:第一,近來美國軍機也頻繁進入南海及大陸周邊,解放軍軍機的行為想表達的是:這一區域是在我有效控制之下,並不是美國的勢力範圍,以此來作出回應。第二,解放軍或有將軍機進入台「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的動作常態化的打算。第三,待活動常態化後,不排除加強在此空域活動的強度,甚至逐漸壓縮台灣空防的縱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